多名美国公民在美边境过关时被执法人员强行检查手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5 09:56:33
多名美国公民在美边境过关时被执法人员强行检查手机

阿克拉姆·什布利和他的女朋友凯利·麦考密克(图片来源:NBC)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3月13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多名美国公民在美国边境检查站过关时被执法人员强行检查手机并且这些人均为土生土长的美国人,背景清白、无任何犯罪记录。此事引发外界强烈关注,不少人质疑边境执法人员滥用职权、侵犯公民的数字隐私。

2017年1月1日,阿克拉姆·什布利和他的女朋友凯利·麦考密克从加拿大多伦多度假归来,准备过关返回纽约州布法罗市。不料在边境检查站,这对年轻情侣被美国海关与边防局的执法人员扣留了两个小时,他们被要求交出智能手机和开机密码。

“感觉像是我们的权利遭到了严重侵犯,”23岁的什布利是一名电影制片人,他在纽约州出生并在这里长大。尽管如此,他和女友还是妥协了,把手机交给执法人员搜查。

三天后,什布利和麦考密克再次从加拿大过关回国,他们又被拦住了。“一名执法人员朝我喊道,‘嘿,把你的手机给我,’”什布利回忆称,“不,因为我已经被检查过了。”那名执法人员又喊了一声。

然后什布利被迅速包围起来:一个人抓住他的腿,另一个从背后伸手锁住他的喉咙,还有一个人伸手探进他的口袋、一把掏出手机。麦考密克眼睁睁地看着被锁住喉咙的的男友的脸涨得通红。

执法人员拿到什布利的手机后,又转头向麦考密克要手机。“我可不想被锁住喉咙,”于是,她乖乖把手机交了出去。

什布利和麦考密克的遭遇并不是偶然事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调查的25起类似事件中,所有当事人都是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的本土公民,有过多次出境旅行经历,没有一个人被列入恐怖分子黑名单,但这些身家清白的美国人在机场和边境检查站过关时却无一不遭到盘问、搜查,并被扣留好几个小时。这些人唯一一个共同点就是,25人中有23人是穆斯林。

美国国土安全部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间,边境执法人员搜查的手机和电子设备的数量激增了4倍,从2015年的不到5000部增长至2016年的近2.5万部。国土安全部官员表示,2017年这一数据将会出现大幅增长,仅在今年2月就有5000部电子设备被搜查,比2015年全年都多。

“这非常令人震惊,”玛莉·艾伦·卡拉翰在国土安全部任职,曾在2009年负责起草美国海关和边防局搜查电子设备的行为准则,“这显然是故意的,绝不是偶然事件。这真的会把美国公民的安全和自由置于危险之中。这里绝对存在很多滥用职权的行为。”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