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欢迎难民或因“人言可畏”

作者:马骁 来源:新华网
2017-03-14 20:35:52

默克尔欢迎难民或因“人言可畏”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马骁)一名记者在新书中披露,面对蜂拥而至的难民潮,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一度考虑关闭边境,却因担心负面舆论影响政府的民意支持率而作罢。

德国《世界报》记者罗宾·亚历山大在《因势而动: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中讲述了默克尔当时面临的决策难题。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2日摘录说,2015年9月,涌入欧洲的难民潮达到峰值,而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还没制定好。下属提醒她,在其中一个周末,从巴尔干半岛涌入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难民人数可能多达4万人。

按照这本书的说法,当时德国政府已经沿着与奥地利的边界部署大量警力,准备随时阻拦那些没有签证的非法移民入境,德国媒体则被告知不得报道此事。

亚历山大写道,默克尔很犹豫,通过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询问警方:“如果500个难民怀抱着孩子冲向边防警察的话,会发生什么?如果这样的照片流出的话,我们还活得下去么?”

默克尔欢迎难民或因“人言可畏”

2016年4月23日,在土耳其加济安泰普省的尼济普难民营,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与一名女孩交谈。(新华/路透)

亚历山大认为,由于“历史原因”,默克尔非常担心德国武装警员与平民在德国边境冲突的画面曝光。

尽管警方主张依法行事,采取强力措施处置涌入的难民,但默克尔还是放弃原先制定的入境限制禁令,允许“来自第三国的寻求庇护者入境,即便没有合法手续”。

结果,只要有人声称自己是难民,警察就无权阻止他进入德国。

难民潮涌来之时,正值3岁小难民艾兰·库尔迪伏尸土耳其海滩的照片传遍世界,许多人同情难民遭遇。默克尔向难民开放边境的政策产生了积极的媒体效应,“欢迎难民”的横幅挂满许多德国城市的中心。

德国2015年收留110万难民,比欧洲其他国家接纳难民的总和还多。

亚历山大认为,默克尔的“打开大门”政策没有经过事先计划,她的决策始终一味顺应公众情绪,真可谓“民调治国”。

截至12日,德国政府未就亚历山大的说法置评。(新华社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