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报复!荷兰大使吃“闭门羹”

作者:杨舒怡 来源:新华网
2017-03-14 20:29:15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杨舒怡)土耳其与荷兰的外交纠纷13日升级。土耳其当天宣布禁止荷兰驻土耳其大使返回安卡拉,并暂停两国高层政治对话。

英国媒体评论,土耳其与荷兰均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眼下却陷入“史无前例的外交危机”。

【土耳其连番出招】

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13日宣布,禁止荷驻土大使凯斯·科内利斯·范赖伊返回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不允许搭载荷兰外交人员的航班飞抵土耳其或飞经土耳其空域;暂停两国间全部高层政治对话。

据悉,范赖伊先前休假,眼下不在土耳其境内,其职责暂由大使馆代办履行。

“我们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库尔图尔穆什说,“那些制造危机的人有责任消除危机。”

土耳其报复!荷兰大使吃“闭门羹”

2017年3月12日,土耳其警方在位于安卡拉的荷兰驻土耳其大使馆入口处加强警备。(新华社发)

土耳其将于4月16日公投决定是否将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由于不少有投票资格的土耳其选民生活在欧洲多国,土耳其内阁高官近来纷赴欧洲动员拉票,招致一些欧洲国家反感。荷兰本月11日先后拒绝土耳其外交部长、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前往荷兰拉票。

多名土耳其官员还暗示,土耳其可能会“重新考虑”先前与欧盟达成的控制难民潮相关协议。该协议旨在阻止外国难民经由土耳其涌入希腊和保加利亚,继而前往欧洲其他国家。

一些政治分析师表示,土耳其近期与荷兰以及欧洲多国的外交口水仗,令人猜测土耳其加入欧盟的进程是否会受影响。

此外,鉴于土耳其与荷兰均为北约成员国,两国关系恶化也引发北约担忧。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呼吁土耳其与荷兰尽快缓和矛盾。

【荷兰拒绝退让】

按照库尔图尔穆什的说法,土耳其的反制措施将一直持续到荷兰当局“重新调整其行为”为止。

不过,荷兰外交大臣贝尔特·孔德尔斯13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土耳其政府若还想派遣官员到荷兰境内为公投拉票,眼下看来“相当不可能”。按照孔德尔斯的说法,“事情发展到这一地步,我认为已无法操作”。

生活在荷兰的土耳其族裔约40万人。警方12日在鹿特丹动用水炮等装置,驱赶数以百计的土耳其族裔抗议者。

土耳其报复!荷兰大使吃“闭门羹”

2017年3月13日,在土耳其安卡拉,警方在荷兰驻土耳其大使馆(绿色建筑)外设置路障。(新华/美联)

孔德尔斯透露,他与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通过电话,抗议土方有关纳粹的言论。此前,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把荷兰政府称作“纳粹余党、法西斯主义者”,威胁要报复。

荷兰外交部13日发布旅行警告,提醒土耳其境内的荷兰民众注意荷土两国“紧张”的外交关系,建议他们“保持警惕、避开抗议示威活动”。

恰武什奥卢则表示,土耳其政府的最新措施不针对荷兰民众,“不会危害到他们,因为这并不是他们的错”。(新华社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