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在京举办“亚太地区经贸关系展望”主题研讨会

作者:暨佩娟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03-14 17:47:09

CCG在京举办“亚太地区经贸关系展望”主题研讨会

  图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原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研讨会上发言。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暨佩娟)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ASPI)13日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亚太地区经贸关系展望”主题研讨会。

  CCG主任王辉耀表示,特朗普政府的上台标志着中美关系进入新时期,中美双边贸易作为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形势下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广泛而深入地涉及了诸多“21世纪议题”,其内容依然有参考价值。CCG与ASPI这两个智库可以就亚太经贸关系进行进一步探讨。

  今年3月,ASPI发布了题为“为亚太地区的贸易和经济一体化制定方向”的报告。在研讨会上,ASPI副主席、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副代表、前TPP首席谈判代表温迪·卡特勒(Wendy Cutler)女士介绍了该报告的核心观点:区域贸易协议为贸易自由、标准提高和全面改革提供了最好的路径。就区域影响力、企业对共同规则的运用程度而言,区域自贸协定比双边贸易协定更有优势,特朗普政府在协商双边协定时,应该设立加入条款,考虑其他国家加入的可能。

  CCG主席、原对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指出,国际贸易对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创造都产生了重要作用。他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改善舆论氛围,对TPP进行专业解读。不专业的解读,包括使其政治化,会误导大众。

  谈到中美贸易,龙永图表示,共同的利益会把各方联结起来。贸易摩擦可以存在,但要尽力避免严重的贸易冲突甚至贸易战,这将同时给双方带来损失,“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基于共同利益合作,就会找到解决办法。”

  研讨会上,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何宁,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霍建国,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江山和原中国驻纽约、旧金山领馆商务参赞、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何伟文也对亚太经贸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