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朝野争论朴槿惠档案入馆影响亲信干政案取证

作者:李小飞 来源:环球网
2017-03-14 17:46:42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小飞】据韩联社3月13日报道,在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不光彩地下台后,总统府青瓦台和在野阵营围绕总统档案指定和移交问题针锋相对。青瓦台方面认为,应由代总统黄教安将有关资料依法指定为总统档案。但在野势力认为,在归档过程中或出现删除、销毁和泄露的可能,决不能使其成为消灭“亲信”门证据的举措。

  青瓦台一般在总统卸任6个月前把总统档案分门别类,在总统任期结束前被移交至国家档案院,但由于此次出现前所未有的总统遭弹劾下台,因此国家档案院13日正式宣布,已提前着手归档。

  韩国国家档案院认为,总统档案的指定主体为总统,包括代总统和候任总统。青瓦台方面也认为黄教安有权指定总统档案。但问题在于档案指定工作与“亲信”门调查取证相冲。在韩国检方将对朴槿惠进行调查的情况下,有关资料可能成为调查对象,若被指定为总统档案将引发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