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低速磁悬浮在中国掀起建设热潮 成本低噪音小颇受欢迎

作者:多部田俊辅 来源:环球网
2017-03-14 17:46:42

  《日本经济新闻》3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掀起中低速磁悬浮建设热潮、

  中国掀起了时速100公里左右的“中低速磁悬浮铁路”的建设热潮。中国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中国铁建和全球最大的铁路车辆企业中国中车等正在推进建设,湖南省最早也将于2017年年内正式开通运营磁悬浮线路。北京市及广东省等约10个城市也在推进建设计划,预计总投资额将达到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2亿元)规模。中低速磁悬浮铁路与地铁相比,建设费低、噪音小。中国政府不仅要在中国国内将磁悬浮铁路作为新型城市交通网进行普及推广,还同时瞄准了向海外出口。

  “移动起来很轻快,很让人吃惊”,在上海工作的谢来升乘坐连接湖南长沙的机场和高铁站的磁悬浮列车后高兴地说道。磁悬浮列车的车轮由于不与轨道等接触,因此速度提高后振动也很小。

  湖南的该条磁悬浮线路由中国铁建及中国中车的下属企业等出资的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发,2016年5月投入试运行。线路全长约19公里,投资额为43亿元。最高设计时速约为100公里,实际运行时速为70公里左右。预计2017年内投入正式运营。

  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的特点是噪音小。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高管充满自信地表示,“车内的噪音水平很低,因此即使小声说话也能听见,无需放大嗓门。外部噪音也比单轨列车小,容易得到附近居民的理解”。

  上一页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