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或二次公投 英首相再批“狭窄视野”

来源:环球网
2017-03-14 17:46:22

苏格兰或二次公投 英首相再批“狭窄视野”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BBC3月14日报道,英国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部长斯特金3月13日发表谈话说,她计划推动在2018年秋天到2019年春天之间举行有关苏格兰独立的第二次全民公投。

  这再次引发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批评。她说,斯特金的这一谈话“让人深感遗憾”,并再次将此形容为“狭窄视野”。

  苏格兰曾在2014年9月举行有关苏格兰独立的全民公投,公投以55%对45%的结果否决了苏格兰独立的建议。

  但是,英国在去年夏天举行脱欧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并很有可能最早在14日启动脱欧程序。

  许多苏格兰政界人士认为,虽然英国脱欧以52%对48%的公投结果获得通过,但苏格兰选民在那次公投中投反脱欧票的人数占62%,而赞成脱欧的人数仅占38%,这一结果为重新判断苏格兰是否应当独立增加了新的因素。

  斯特金说,她将在下个星期要求苏格兰地方议会向英国政府和英国议会提出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的许可。

  斯特金同时表示,之所以选择在2018年秋至2019年春之间举行公投,是考虑到了英国脱欧谈判进程的时间表。

  按照计划,英国脱欧谈判将从2017年春天开始,至2019年春天结束。

  斯特金说,“如果苏格兰想获得真正的选择,这个选择应该定在2018年秋天至2019年春天之间,到时候脱欧的条款已经明朗,而我们又不至于错过选择未来的时机。”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迄今拒绝明确表示是否同意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但是她的发言人说,“大多数苏格兰人民都不主张举行第二次独立公决”。

  BBC苏格兰政治事务记者西姆说,从技术上讲,英国政府可以反对苏格兰举行这样的公投,但是从政治上看,英国政府很难拒绝举行公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