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上议院投票支持授权政府启动脱欧程序

作者:王一 来源:环球网
2017-03-14 17:46:22

英国上议院投票支持授权政府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上议院投票支持授权政府启动脱欧程序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一】据BBC3月14日报道,英国议会上议院13日通过脱欧法案,为该国政府启动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脱欧铺平了道路。

  当天,上议院议员在不记名投票中以274票对118票通过脱欧法案,决定不再就脱欧时间和欧盟居住权等议题挑战下议院此前的投票结果。

  预计此法案将于14日接受女王御准,正式成为法律。报道说,理论上讲,这将使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最早于当天就可启动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程序。

  然而,据唐宁街知情人士透露,特雷莎·梅本周不会启动,她预计会等到本月末才正式通知欧盟,从而开启预计持续两年的程序。

  “今天,议会支持政府开启脱欧程序的决定”,脱欧大臣大卫·戴维斯13日说,“我们现在即将开启我们国家这一代人最重要的一次谈判”。

  英国最高法院1月底做出裁决,英国政府在启动脱欧程序之前必须得到英国议会的投票批准。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所领导的政府随后提出了“欧洲联盟法案”,请求议会通过,以便获得启动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的授权。她希望在3月31日启动脱欧程序,开始同欧盟展开正式的脱欧谈判。

  英国议会下议院在当地时间2月1日晚间举行投票,以498票对114票的压倒优势通过了允许英国政府启动脱欧程序的法案,当时仅有少数保守党议员投反对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