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调的困扰 安倍夫人因“地价门”遭反对党质疑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14:41:08

高调的困扰 安倍夫人因“地价门”遭反对党质疑

当地时间2017年2月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夫人抵达美国棕榈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在马阿拉歌豪宅共度周末。图为安倍夫妇手牵手走下飞机。(图片来源:CFP)

中国日报网3月14日电(高琳琳) 据今日日本网3月1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最近因大阪“森友学园”低价收购国有土地一事而招来反对党的质疑,这在日本政坛实属罕见。像美国的第一夫人那么高调其实会产生一些负面效应,而安倍昭惠正在努力克服这类不利影响。

虽然首相安倍一再否认自己和夫人与此事有关,不过经过国会几周来就这一事件进行的多次问询,安倍的支持率也降至50%。持续不断的反对和质疑声也令他十分恼火,安倍还指责一位议员把第一夫人当做犯人一样对待。

安倍昭惠本人在公众面前则表现得十分困惑。上周,她在出席妇女节活动时还说:“我实在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招引那么多注意。”

在日本,大多数政治家的妻子都属于那种“男人背后的女人”,不太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只会帮助丈夫争取所在选区的支持。安倍夫人这次被牵扯进“地价门”丑闻暴露了想做一位行事高调的第一夫人所面临的风险。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政府官员的话形容就是:领导人的配偶既可能成为一件武器,也可能成为一剂毒药。

2006年至2007年,安倍晋三首次担任日本首相,其间安倍昭惠便吸引了媒体的注意。因为夫妻二人出现在公众面前时,几乎都是手牵着手,而这在相对保守的日本社会并不寻常。

对于那些熟悉安倍昭惠的人来说,她也是一个矛盾结合体。2012年,安倍晋三再次当选首相,安倍昭惠又一次成为新闻头条,而这次是因为她对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群体权益的支持,以及对核武器的反对。她所支持的这些思想与相对保守的安倍晋三截然不同。但在有些方面,她又同丈夫保持一致,比如她也曾参拜象征军国主义的靖国神社。

一位曾多次采访安倍昭惠的日本记者说:“她在走自己的路,不太考虑首相夫人的身份。我不认为她有任何‘自由’或是‘保守’的政治思想。”

政治专家分析称,安倍昭惠这种突破传统的风格有助于软化安倍晋三的强硬形象,在为他争取女性选民支持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