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州再次就特朗普新版旅游禁令提出法律申请

来源:中新网
2017-03-14 13:21:38

中新社旧金山3月13日电 美国华盛顿州13日向位于西雅图的联邦法院地方法庭提起一项法律申请,请求裁定总统特朗普修改版旅游禁令违法及违宪,同时请求继续在全美范围内禁止执行特朗普修改版旅游禁令,并在禁令执行前尽快举行法庭聆讯。

  华盛顿州总检察长鲍勃?弗格森13日说,修改版旅游禁令违反美国宪法,对民众、大学和企业等都造成伤害。弗格森提出的诉讼申请还包括请求联邦法官詹姆斯?罗巴特在14日,也就是修改版旅游禁令执行前两日举行聆讯。

  据弗格森办公室的消息,与华盛顿州一起提起诉讼的还有加利福尼亚、纽约、马里兰、马萨诸塞和俄勒冈等5个地方政府,他们共同向位于西雅图的联邦法院地方法庭提出申请,俄勒冈已经获得同意,其他4州正在等候回复。

  加州总检察长西维尔?贝塞拉13日表示,即使修改后的旅游禁令,也是基于以宗教信仰和国籍对某些特定民众的攻击和伤害。

  1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未来90天,来自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等7国公民不得进入美国。此外,未来120天内,美国暂停难民入境。1月30日,华盛顿州对这一禁令提出挑战,认为其明显针对穆斯林群体,违反美国宪法赋予移民的权利。2天后,明尼苏达州也加入原告方。负责审理此案的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区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2月3日裁决,在全美范围内暂停实施这一行政命令。

  特朗普于3月6日再次签署修改版行政命令,将在3月16日执行。

  伊拉克不在受限名单中,叙利亚难民不再无限期禁止入境。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和也门等6国公民入境。部分群体拥有豁免权,比如持有“绿卡”、在1月27日前获得签证或以外交目的访美的上述6国公民不受禁令影响。

  3月9日,弗格森向罗巴特提出申请,请求他确认2月3日做出的停止执行特朗普旅游禁令的裁定同样适用于修改版禁令。弗格森说,华盛顿州并不会就新版禁令提出新的法律诉讼,而是要求同一个法官将原先就禁令的裁定继续适用于修改版禁令。俄勒冈和纽约两个地方政府已经表示将加入华盛顿州的此项申请。

  罗巴特随后表示,他不会立即对这个申请作出决定。10日,罗巴特要求弗格森重新提出一项新的法律诉讼。(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