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炒掉“华尔街克星” 或与奥巴马被指控监听一事有关

作者:张朋辉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13 16:24:51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美国资深检察官巴拉拉11日通过其个人推特宣布,因拒绝辞职,他已被司法部解除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职务。10日,美国司法部部长塞申斯突然要求46名奥巴马时期任命的联邦检察官辞职。巴拉拉第一个公开拒绝辞职,理由是特朗普之前主动许诺让其留任。此外,联邦检察官一般会在继任者确认之后再辞职,而特朗普政府尚未任命继任者即要求所有联邦检察官辞职,引发美国舆论关注。

  美联社称,美国新总统上任时,替换全部93名联邦检察官是惯例。现任司法部长塞申斯曾担任亚拉巴马州南区联邦检察官,1993年克林顿总统上任,时任司法部长珍妮·里诺就曾敦促前总统老布什提名的联邦检察官辞职,塞辛斯因此离职。美国有线新闻网评论员卡伦称,非同寻常的是,特朗普先是同意让巴拉拉留任,然后又执意让其辞职。

  纽约南区检察官辖区覆盖纽约曼哈顿,有机会处理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被认为是仅次于司法部长的有权势的职位。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现任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都曾担任过这一职位。印度裔的巴拉拉在任期间因强势打击金融界关联交易、对两党官员反腐不留情面而声名鹊起,被誉为“华尔街克星”。去年11月,特朗普邀请巴拉拉在特朗普大厦会面,会后特朗普主动对媒体记者表示,希望巴拉拉留任。

  CNN分析认为,巴拉拉可能会对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之间的联系以及特朗普指控奥巴马对其监听一事发起行动。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急切需要亲自己的人士担任检察官。此外,巴拉拉曾经担任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的法律顾问,他被罢免也可能与此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