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抢当TPP群主?事实并非如此

作者:辛斌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13 16:23:35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驻新加坡特约记者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吴志伟】最近网上热议“中国要代替美国成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新群主’”,缘由是中国外交部10日表示,正积极研究参加本周于智利举行的一个高级别会议。

  事实上,据智利《第三新闻报》报道,此次会议全名为“亚太一体化倡议高级别对话:机遇与挑战”。这一将于本月14-15日召开的会议,原本是拉美4国组成的“太平洋联盟”的一次峰会,而轮值主席国智利邀请了TPP签约国以及中国、韩国和哥伦比亚参加其中。

  中国外交部12日应询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智利此次主办的会议并不是一个单纯讨论TPP的会议,“将其解读为TPP部长会议是媒体的一种误读”。《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中国外交部在10日的表态中除了表示出中方正在积极研究与会事宜外,主要表达的是一以贯之的对建设亚太自贸区的支持态度,并未直接提及TPP。

  中国是否真的会像部分声音认为的那样“入伙”TPP担纲领导角色?《环球时报》记者查阅了中国外交部以往的表态,发现早在2016年11月,外交部就曾就类似问题做过相关表态。当时有记者在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询问,美国当选总统称将退出TPP,中国是否从中受益并扮演更重要角色。当时的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给出回应称,“亚太地区的事务应由亚太各国商量着办,而不是由某一家说了算。亚太地区经贸规则应由有关各方通过平等协商共同确定。”

  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参加这项会议是一个正常决定,但不代表中方派代表去就是想要解决中国加入(TPP)的问题,也没有表示中国准备牵头、做群主。”

  而在回应如何看待有关部分国家转而支持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和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亚太地区的贸易规则是否将由中国制定时,耿爽则明确表示,“不管是RCEP还是FTAAP都不由中国主导”,但“中方对有利于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促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有助于亚太地区共同发展繁荣的贸易安排原则上均持开放态度。”据《环球时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的情况,到目前为止,中方对此的立场并未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