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事大忽悠“跨界碰瓷”,这次盯上了中国学术界......

作者:刘扬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13 16:23:35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 武国强】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0日刊载美军事专家兼专栏作家比尔·格茨的文章:“光战争:北京的高科技天基激光武器”。文中称,中国军队正在开发激光武器、电磁炮和高能微波等定向能武器技术,用于以天基兵器发起攻击卫星的“光战争”,旨在抵消美国在太空情报、通信、导航卫星网络等方面的关键性战略优势。其“证据”是中国公开发行的学术性期刊《中国光学》的一篇论文。该论文的作者之一郑玉权1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反驳美媒说法。

  格茨的文章称,中国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就一直研制激光武器,并援引《中国光学》2013年12月刊发的论文《天基激光武器系统的发展》称,中国研究人员在论文中透露,中国已利用5—10万瓦级的地基车载化学激光器,在新疆对斜距600公里外的低轨卫星成功进行致盲试验,并提议建造5吨级的化学激光器,部署在低轨道作为太空作战平台以摧毁同轨卫星。格茨的文章称,“如果这一项目获得军方资金支持,2023年将可部署摧毁卫星的激光器”。

  《环球时报》记者12日在网上查阅该论文原文发现,文中并没有“中国2023年部署激光器”的说法,只是提到“以目前的技术为基础进行10年后的预测,总质量5吨的天基高性能化学激光器以1MW的功率累积输出100S是有可能的”。格茨的文章称,该论文的3个作者均就职于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这是“中国首屈一指的激光武器技术中心”。

  文章还称,美国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费舍尔之前在国会证词中宣称,“中国的航天工程都是军民两用技术。可以想象,中国会发射伪装成科学装置的轨道激光武器”。文章称,这种天基激光武器表面上看是空间科考站,实质上却是对美国重要卫星发动攻击的太空作战平台,美国“将很难辨别哪些是可能攻击美国卫星的太空杀手”。

  比尔·格茨以忽悠中国军事威胁著名。被他作为“证据”的论文作者之一、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空间一部主任郑玉权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篇论文就是关注了一下天基激光武器在国际上的发展状态,并没太多涉及中国的内容,“与外媒炒作的内容完全不相关”。他表示,格茨将中国所谓的“天基激光武器”拔高到很高的高度,试图为美国自己别有用心的目的来服务,这是借中国来进行炒作,有“碰瓷”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