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曝贪腐舞弊案 总统佐科表示“愤怒”

作者:林永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3 16:02:22

印尼曝贪腐舞弊案 总统佐科表示“愤怒”

  资料图:印尼总统佐科。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震动印尼政坛的电子身份证项目贪污舞弊案正在印尼社会持续延烧,亦成为一段时间以来此间各大媒体的“头版”猛料。

  印尼发行量最大的华文媒体《国际日报》13日报道,印尼总统佐科11日对该案发声,称“电子身份证项目耗费6万亿印尼盾,只是把纸卡身份证换成塑料卡身份证,而其系统至今仍未建立”,佐科对该案“感到愤怒”。

  该报道说,佐科接到报告,现在的印尼内政部官员对处理电子身份证项目都犹豫不决,因为害怕惹上官司。佐科称“这不奇怪,因为已经有23名内政部官员反复被肃贪委员会传唤”。佐科表示,相信肃贪委员会能够以专业的精神彻查此案,称这也是人民的愿望。

  据法新社此前报道,印尼多名政界人士于3月9日被控涉入重大贪污丑闻,包括现任、前任部长及多名政府官员,他们中饱私囊的公款估计高达1.7亿美元。

  该丑闻所指即印尼在实施电子身份证项目过程中曝出的巨额贪污舞弊案。

  据媒体2009年底的报道,印尼政府计划从2010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的电子身份证,并借此建设全国人口数据库,至2012年使所有公民都用上这种身份证。该电子身份证的持有者会在全国人口数据库中留下自己的指纹等各种数据,各地政府部门都可以刷卡查询持证人信息,实现一证通行全国。

  该报道指,彼时印尼大部分地区居民持有的是当地政府发放的普通身份证,如果迁居外地则须在当地申领新的身份证,因此很多印尼人都持有多个身份证,给政府和民众都造成了诸多不便和混乱。

  然而,在实施该项目过程中,曝出惊天舞弊大案。据印尼公诉检察官3月9日在雅加达贪污刑事法庭对“人口与民事登记总局”前总干事伊尔曼(Irman)和人口信息管理前总监苏吉哈托(Sugiharto)提起诉讼的起诉书披露,印尼国会于2010年7、8月间开始讨论2011财年国家预算案,其中一项是电子身份证项目的采购预算。当时身为该项目操盘手的安迪(Andi Agustinus)多次与数位国会议员协商讨论,最后达成把项目采购预算确认为5.9万亿盾的结果,但其中的51%预算用于电子身份证项目的实施,49%将作为“分红”分配给国会议员、内政部官员、以及项目执行方或合伙企业,涉及数十人。

  总统佐科坦承,因为该案的曝出,“办理电子身份证的时间难免稍微延迟”。(记者 林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