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民党赢得关键地方邦选举

作者:章华龙 来源:文汇报
2017-03-13 16:01:48

  3月11日,根据印度选举委员会发布的统计数据,在近期的包括北方邦、北阿肯德邦、旁遮普邦、果阿邦与曼尼普尔邦地方议会选举中,印度人民党在北方邦夺得403个席位中的325个,北阿肯德邦拿下70席中的56席,但在旁遮普邦仅夺得117席中的16席,负于最大的在野势力国大党。3月12日,印度人民党党报《先驱者报》以《橙黄色的风暴》为头版标题,并刊文称这是继1951年、1977年与1980年后第四次在北方邦出现的单一执政党能够在邦议会选举中赢得300个以上的席位。

  3月12、13日正值印度一年一度的洒红节,人民党的支持者在首都新德里以及北方邦首府勒克瑙的人民党总部前涂抹橙红色颜料,大举庆祝。

  “废钞令”未对民意构成太大影响

  北方邦是印度人口最多的邦,其议会拥有403席,在印度议会上院联邦院的代表人数最多,超过其他所有邦,是观察印度政治变化的重要风向标之一。在2014年的大选中,印度人民党在北方邦的胜利为该党执政中央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中央执政党的人民党此次依旧将重点放在北方邦,这对人民党在2019年的大选中具有重要意义。

  在本次北方邦议会选举中,人民党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印度最大的在野势力国大党与北方邦首席部长亚达夫率领的“印度社会民主党”结成的联盟。虽然此前的民调一直显示人民党将获胜,但该党仍旧不敢掉以轻心。尤其去年莫迪推出的“废钞令”让农村贫困百姓受到巨大影响,这也成为了人民党被对手攻击的焦点之一。莫迪本人多次前往北方邦进行造势,并且向当地蔗农发出承诺,只要人民党能在北方邦执政,在执政的前两个星期就将对蔗农实行免税政策。同时印财政部长杰特利也宣布将投入更多资金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被人民党竞争党派频频指责的“废钞令”实际并未对莫迪的民意支持构成太大影响。美国伍德罗·威尔逊中心的南亚问题研究专家表示,“与外界推测恰恰相反,莫迪及其执政团队成功地让民众信服废钞是一项有利于民的措施。”基于其相信莫迪的举动最终将消除不平等、减少腐败,遭受废钞影响最为严重的农村贫困百姓最后成为这项政策的支持者。

  将助推莫迪推进改革政策

  在2014年的大选中,在北方邦的高得票率助人民党在国会下院人民院拿下282个席位,进而成为国会具有压倒性优势的最大党,但其在上院联邦院则未能成为多数。联邦院议员是由邦议会间接选举产生,莫迪率领的人民党只有在邦级选举获得大胜,才能确保在联邦院赢得更多席位,从而扭转许多重点改革政策频频在联邦院受到阻挠搁置的现状。莫迪政府去年全力推进的“商品与贸易税”就因联邦院的“阻挠”而一度受到搁置。

  孟买的经济学家普拉布达斯指出,在人民党成为北方邦的单一执政党后,莫迪很可能在未来推进重要结构性改革以助推印度经济增长,如大力推进“商品与服务税”等致力于统一全国税收。同时,农业、配电、经济型房屋、农业互联互通、对贫穷人口进行补贴以及推进改革土地与劳工政策,都有可能成为莫迪未来的重点。印度政治学家桑迪普·夏斯特里称,莫迪将有更强的实力推进大胆的改革政策,“他极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采取措施稳定当地选民对其的支持,以助其在2019年的大选中获胜。”

  此外,目前果阿邦与曼尼普尔邦的选举结果尚未出炉,但国大党目前分别以40席中的17席和60席中的28席领先,而人民党所获的席位数分别为12与21席,但由于二者所获席位都未够半数,所以有印度政治分析人士称,地方的小党派将决定未来究竟由哪一党成立联合执政政府。

  (本报新德里3月12日专电 章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