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美日当前亲密关系只是“同床异梦”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13 15:58:41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日本共同社2月17日刊发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赖肖尔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考尔德的文章《同床异梦》称,安倍与特朗普的会晤有力确认了美日同盟,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即将进入又一段友好的“里根—中曾根”式关系。不管此次首脑会晤有多么温情,日本人的计划都可能与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的期待相去甚远。

  考尔德称,从正式和非正式层面而言,2月结束的特朗普与安倍的首脑会晤都是对美日同盟的有力确认。它还强调了整个美日关系在美国全球外交中非同一般的重要性。

  像安倍政府所热切希望的那样,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亲自公开确认,“所有处于日本施政下的区域”(意指钓鱼岛)都涵盖在美日同盟的适用范围内。

  他强调了航行自由的重要性,以及朝鲜核威胁和导弹威胁的危险性。

  特朗普还特别感谢日本作为驻在国对美国军队的接待,而且只字未提“负担分担”。

  在安倍晋三这方面,他也确认了似乎是他个人认识到的美日关系重要性,并适时地提到了日本企业近期在美国投资的1500亿美元(约合1万亿人民币),以及提到了美日正在深化安全合作的重要领域,包括防御朝鲜威胁和反恐领域。

  考尔德称,在华盛顿的积极会晤之后,特朗普和安倍携夫人前往佛罗里达州打了几场高尔夫球,然后在特朗普的庄园继续进行会谈。这仅仅是特朗普与外国领导人的第二次首脑会晤,也是他第一次为私人宾客提供非正式周末对话的特殊礼遇。

  简而言之,特朗普对安倍给予了非同一般的机会和礼遇。两位领导人还就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涉及的范围比华盛顿观察人士在6周前所能想象的要大得多。

  鉴于此次首脑会晤中异常温情的化学反应,美日是不是即将进入又一段友好的“里根—中曾根”式关系,就像30年前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执政时的美日关系所显而易见的那样?

  考尔德称他仍然对这一长期前景持谨慎态度,原因有三。

  首先是特朗普的个人心理。在执政初期,被反对者包围的特朗普需要得到肯定和支持,而他未来可能改变现在的观点,就像他以前经常做的那样。

  第二,特朗普的国内政治基础极具保护主义色彩,与里根大不相同。

  第三,与里根时代相比,如今一个老龄化的日本也许没有那么多资源来支持美国,特别是在财力方面。

  过去几周里,特朗普显得麻烦不断。在国内,他因为穆斯林国家移民问题而陷入了法律争端;在国际上,他甚至与长期盟国领导人发生了个人口角,并因为拒绝接受《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全球环境协议而进一步遭遇沉默的抵制。即便是在英国,他的总统支持率也只是不温不火,而其他欧洲国家大都对他持批评态度。在太平洋,特朗普对中国疑心重重,与长期盟友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也不好,更不用说对其TPP立场深感失望的越南等小国了。

  因此,安倍以这种过分热情的方式对特朗普所表现出来的个人友谊,看上去肯定非常珍贵——在短期内尤为如此。

  考尔德称,特朗普国内政治基础的特征,是需要谨慎分析美日亲密关系能否长远持续的第二个原因。

  蓝领产业工人是特朗普胜利联盟的核心组成部分。他们中的许多人在汽车、钢铁、机械工具等行业工作,而这些行业与日本有着漫长的冲突历史。

  与特朗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罗纳德·里根的国内基础是“阳光地带”各州,比如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而这些州历来对日本相当友好,而且当地也没有什么制造业。

  在思考特朗普与安倍关系的未来时,问问日本能够或愿意给予美国多少也很重要,尤其是它能为支持美国工业基础提供多少帮助。

  在特朗普与安倍的联合记者会上,当一名记者一针见血地引用特朗普的竞选口号,问两位领导人“让美国再次伟大”需要做些什么时,安倍说他希望美国继续发挥安全作用,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朗普立刻从经济角度作出了回答。

  考尔德称,里根时代,在日本金融自由化的推动下,通过跨越太平洋的巨大资金流,中曾根领导的日本为美国提供了无法估量的政治经济支持,资助了里根的大规模国防建设。

  如今,在日本经济增长大幅减速的情况下,在伴随自由化而来的大规模资金流动(来自像人寿保险公司这样的机构)已经结束的情况下,可增加的私营部门资金流动远远无法达到当年的规模。

  此外,安倍计划向俄罗斯以及非洲和东南亚提供大规模援助,同时增加国防开支。

  除日本之外,中国、韩国和其他国家也很可能会竞相争取特朗普的支持。日本政府官员和他们在私营部门的同仁们需要有创造力和野心,制定在规模和重要性上媲美“里根—中曾根”时代的日美经济合作构想。

  考尔德称,不管此次首脑会晤的宣言有多么温情,日本人的计划都可能与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的期待相去甚远。一句话,同床异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