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学生被辱称“细菌”频遭霸凌 被歧视学生称想死掉

作者:蓝雅歌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13 14:47:17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我几次都想死,他们对我就像对待细菌一样,”一名来自福岛的中学生在笔记本上写道。而他的遭遇只是核事故之后,福岛避难学生在日本受歧视霸凌的一个缩影。这个问题一直被日本政府忽视,直到近期学生揭露后才引起日本政府乃至整个社会的重视。

据路透社11日报道,日本《朝日新闻》的统计数据显示,约三分之二的福岛避难居民在日本受到歧视,其中包括学生。尽管因核事故受到歧视和霸凌的学生数据并不好统计,因为很多学生并没有站出来发声,但福岛避难者权利组织的领导人Kamoshita表示,超过半数的学生都遭受过不同形式的歧视和霸凌。

日本电视台报道称,东京千代田区的一所小学,有3名来自福岛的避难转学生。从2011到2015年之间,他们一直受到霸凌。霸凌者不让这些学生靠近桌椅,骂他们是“细菌”,还让他们“去天国”。而这个问题直到他们毕业上中学时才被发现。

NHK电视台9日报道称,一名福岛少年转学到横滨后,一直遭受精神虐待。有同学让他“从4楼跳下去”,还给他起外号叫“福岛一”。因为他来自福岛,一些同学认为他享受了政府补助金,强迫他出钱供同学玩儿,金额累计达到1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万元)。少年的父母说自家孩子“每天都生活在恐惧中,梦中也经常哭泣。”还有一些家长担心福岛女孩长大之后很难结婚,“男方会想,她们能不能生孩子,”一名福岛母亲这样说道。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尾木直树表示,“福岛的孩子们、年轻人被认为在遭受5层苦难。欺负这样的人,实在是让人痛心”。在霸凌事件陆续被揭露后,日本政府也开始采取应对措施。路透社报道称,日本政府在上个月要求学校和老师要了解核事故可能对学生造成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创伤,要求他们关注霸凌事件,以便更好地保护这些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