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劾模式”后 韩国迅速切换至“选举模式”

来源:新华社
2017-03-13 09:03:33

“弹劾模式”后 韩国迅速切换至“选举模式”

  3月10日晚,在韩国首尔,警察在宪法法院附近路口警戒。新华社记者刘昀摄

  韩国宪法法院10日宣布赞成弹劾朴槿惠后,韩国政局由“弹劾模式”迅速转变为“选举模式”。各政党随即开始确定推选总统候选人的日程,预计将于3月底或4月初选出候选人。

  【执政党“临时抱佛脚”】

  根据规定,弹劾案通过后,应在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由于韩国5月第一周是假期,因此外界普遍认为选举可能定在5月9日举行。

  执政党自由韩国党11日召开会议,讨论党内初选事宜。由于该党一直反对弹劾朴槿惠,所以在下届总统选举人选问题上并未积极准备。

  自由韩国党党鞭郑宇泽对媒体记者说,党内紧急领导小组将在当天的会议中商讨成立初选委员会,以敲定该党的总统候选人。根据计划,该党将于4月10日左右选定候选人。

  目前,自由韩国党有竞争力的潜在候选人较少。从最新民调结果来看,代行总统职权的总理黄教安支持率排名第二,是执政党阵营中唯一“有指望”的候选人。不过,黄教安尚未就是否参选正式表态。

  此外,庆尚南道知事洪准杓10日在网络发文,暗示自己有意参选。根据相关规定,如果黄教安和洪准杓确定参选,必须在选举前30天内辞去职务。

  【“反文派”联合对抗?】

  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9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下届总统选举潜在竞选人中,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连续10周领跑支持率榜单,以36.1%的支持率领先排名第二的黄教安将近22个百分点。

  文在寅一马当先之际,共同民主党重要人物、前代理党首金钟仁8日突然宣布退党。金钟仁在党内影响力很大,是左派和右派之间沟通的“桥梁”,被视为可以左右选情的关键人物。

  分析人士认为,金钟仁“出走”后,可能另起炉灶,新成立一个中间派联盟,成为大选中的一大变数。

  朴槿惠弹劾案宣判次日,金钟仁一大早就与执政党自由韩国党代理党首印明镇举行闭门会议。虽然他们没有对外公布会议内容,但外界普遍猜测两人主要就修宪和朴槿惠遭弹劾等事宜进行商讨。

  有猜测称,面对文在寅目前“一家独大”的形势,自由韩国党、国民之党和正党可能借修宪之名联手推出单一候选人。如果“反文派”阵营联手,文在寅选情或出现变数。(张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