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国政府反对连任 “欧洲总统”机智回答

来源:新华社
2017-03-13 09:03:33

本国政府反对连任 “欧洲总统”机智回答

  资料图: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9日以高票获得连任,只是,唯一的反对票来自他的祖国波兰。不过,面对媒体刁钻的提问,图斯克以一句妙语化解尴尬,引发全场记者会心大笑。

  欧洲联盟春季峰会当天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召开。会议首项议程就是选出新一任获称“欧洲总统”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28个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中获27票支持,只有波兰现任总理贝娅塔·希德沃投了反对票。

  “我不会接受峰会的结果,这次峰会将是无效的,”一脸怒气的希德沃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她宣布,作为报复,她将阻拦峰会通过会议公报。

  当晚在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图斯克:“你将来会如何与波兰政府交流?波兰政府已表明态度不想与你打交道,您认为这是否削弱您作为欧洲理事会主席的地位?”

  图斯克说:“我将用波兰语与波兰政府交流。”

  与图斯克共同出席记者会的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接话说:“但愿这是波兰政府能理解的语言。”全场记者闻之会心大笑。

  图斯克2014年12月接替范龙佩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本届任期将于5月31日结束。他今年2月在马耳他欧盟非正式峰会上表示有意连任。由于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领导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与图斯克存有政治积怨,波兰强烈反对图斯克连任。法律与公正党是“疑欧派”右翼政党。(郑江华)【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