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状告”WTO敦促日本开放汽车和农产品市场

来源:新华社
2017-03-13 09:03:33

  日本媒体10日披露,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政府首次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表达对日本贸易政策的担忧。

  日本时事社报道,特朗普政府8日向世贸组织递交意见书,就美国对日贸易赤字表达深刻担忧,要求日本开放汽车和农产品市场。

  意见书指出,日本是美国第二大贸易逆差国。日本汽车市场的行业标准和产业认证制度构成非关税壁垒,对美国汽车制造商构成不利,美国敦促日本废除相关非关税壁垒。

  意见书还批评日本通过高关税保护本国农产品市场,要求安倍晋三政府在医疗等领域进行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开放经济改善贸易不平衡现状。

  特朗普多次表达对美日贸易现状的不满。在宣布废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美国谋求与日本缔结双边贸易协定,预计最早4月就此展开谈判。

  世贸组织8日公开对日本贸易政策的审查报告,指出日本对农业的“过度保护仍在持续”,日本农产品关税是非农产品关税的4.5倍,日本政府还通过发放补助金等方式对肉蛋等农产品进行扶持。(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