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价门”牵出安倍夫人更多争议 安倍护短

来源:中新网
2017-03-10 16:53:12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受“地价门”事件牵连深陷舆论漩涡。调查显示,除了曾担任森友学园经营的“瑞穗之国小学院”(原名为安倍晋三纪念小学)名誉校长外,安倍昭惠至少在20个团体担任或曾经担任名誉职位,其中有团体被指因此“蒙恩”,享受优待。

    安倍在国会回答在野党质询时,辩称安倍昭惠挂职皆为“个人行为”,不接受相关指责。不过在野党指出,首相夫人的公职色彩明显,在森友学园等问题上安倍夫妇负有不可推卸的政治和道义责任。

    【安倍护短】

    “我妻子是(区别于公职人员的)个人。你们把她当成犯人似的,令我很不高兴,”安倍3月1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反驳道。当时,日本共产党参议员小池晃正就安倍昭惠与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的关系问题向安倍提问。

    森友学园创办的瑞穗之国小学院被曝空手套地,仅花200万日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就拿到大阪府丰中市一块价值9.53亿日元(约合5758万元人民币)的土地,并且获得超过1亿日元政府补贴。安倍昭惠原先担任该小学名誉校长,但在“地价门”问题曝光后作罢。

    《朝日新闻》8日报道指出,与历任首相夫人相比,安倍昭惠属于活跃派。在安倍任职期间,她25次跟随安倍出访,参与出席社会活动也相对更多。安倍昭惠8日在东京参加演讲时抱怨说,“我去很多地方参加活动,那些媒体不报道,他们只挑出问题的报道”。

    安倍一再强调他的妻子并非公职人员,在安倍昭惠2015年参拜靖国神社时,安倍也以此为由规避在野党追责。

    【“蒙恩”质疑】

    据《朝日新闻》报道,除瑞穗之国小学院外,安倍昭惠还担任福冈市铃兰会名誉会长、“伊势麻”振兴协会顾问、全国残疾人辅助犬峰会名誉会长……据统计,安倍昭惠担任或曾担任名誉职位的团体至少有20个。

    福冈市铃兰会曾向森友学园下设塚本幼儿园出售教材。这所幼儿园要求入园儿童背诵军国主义时代的《教育敕语》,其右倾教育方针在日本备受批判。铃兰会宣传负责人称,安倍昭惠从2009年该会成立伊始便担任名誉会长,“昭惠夫人有人气,帮助我们做各种宣传”。与此同时,该负责人否认安倍昭惠与教材买卖有关。

    另一家安倍昭惠担任名誉园长的神户市“御影国际幼儿园”也曝出问题。民进党议员福岛伸享8日指出,经营这家幼儿园的私立教育机构“加计学园”2017年1月刚刚获得国家战略特区计划参与资格,计划在爱媛县今治市新建冈山理科大学的兽医学部。今治市政府为此将向加计学园无偿提供市价36.7亿日元(2.22亿元人民币)的土地,即便新设兽医学部的提案曾被政府否定。国家战略特区计划是安倍经济学的支柱之一,参与者享受政策福利。

    曾担任首相秘书官的民进党议员江田宪司7日指出,邀请安倍昭惠挂职的人都认为首相夫人就是首相的代理,有很多是想利用这层身份为自己谋取利益,首相夫人对这些邀请应十分慎重。曾采访安倍昭惠的记者青木理指出,“即便首相夫人在法律上不是公职人员,她的一言一行也应无限接近对公职人员的要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