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欲实现长期执政面临考验多 经济是关键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10 16:52:34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 日本《每日新闻》3月6日刊登题为《经济是安倍长期执政的关键》的文章称,日本自民党决定将总裁任期延长为“三届九年”,但安倍若要实现长期执政还面临诸多考验。他长期执政的基本战略是,继续维持民众对经济的期待。

    文章称,安倍在自民党大会上强调,“一味批评,并不能突破壁垒”,在演讲中他用了很大篇幅介绍此前的成果,比如“因长期萧条失去的50万亿日元国民总收入得以回归”、“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9.5%”、“4年内就业增加170万人”等等。因为他已经认识到,经济的走向是长期执政战略的关键。

    安倍表示,“务必确保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成功”,同时,他也表示第三次当选自民党总裁的意愿。不过,要实现截至2021年9月的“3个任期9年”,还面临诸多考验。

    首先是2018年12月众议员任期届满的下一次众议院选举。今年秋天以后,安倍首相可能会寻找解散众议院的时机。有观点认为,安倍可能会借着第三次连任自民党总裁的势头,在2018年9月总裁选举后立即解散众议院。不过,这样做的一个风险是,可能会失去执政党在众议院的2/3以上议席。而且解散众议院的大前提是经济稳定。以货币宽松为核心的安倍经济学需要持续让国民抱以期待,即需要不断提出新的政策。解散众议院的时机不可避免地会受到经济政策的左右。

    其次,第三次当选自民党总裁之后的2019年10月,安倍将面临一度推迟的消费税率增加至10%的问题。因为此前,安倍经济学是通过搁置财政重建和消费税增税这样的“难题”才得以维持下来。如果执政长期化,原先推迟的债务会转到自己头上,但如果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就可能动摇财政的信誉。

    安倍还表示,“将利用安倍经济学的成果,充实社会保障领域”,表达了投资育儿、教育,以及改革工作方式的意愿。他准备凭借已经显现阴影的“安倍经济学”以及分配政策来拉动经济,提出了“实现战后最大规模的600万亿日元GDP”的目标。

    自民党相关人士分析称,“第三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后,安倍首相将尝试各种方法,不断推出招牌政策来维持凝聚力”。他长期执政的基本战略是,继续维持民众对经济的期待。

    文章称,回顾此前的长期政权,佐藤荣作内阁也好,中曾根康弘内阁也好,都是以良好的经济成绩作支撑的。据安倍的亲信透露,“首相最关心的是经济。直到自民党大会前一刻,首相还细致地分析经济政策的成绩”。

    不过,1986年在众参同日选举中大获全胜、实现延长一年总裁任期的中曾根康弘最终也没能引入营业税。考虑到后安倍时代的动向,安倍首相如何通过“延长任期”维持凝聚力也是个课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