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新医保法案过关 特朗普请共和党人打保龄球、吃披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6:05:35
为保新医保法案过关 特朗普请共和党人打保龄球、吃披萨

美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 “废除奥巴马医保”,这是美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竞选阶段喊得最响的政策口号之一。特朗普正式宣誓就职之后,他先是发布行政令,要求联邦政府部门“减轻奥巴马医保的负担”,而后指示部下给出替代性方案。

然而,被称作“特朗普医保”的《美国医保法案》草案出台之后,却引起部分共和党人的批评,被指换汤不换药,甚至被讥讽称作“奥巴马医保2.0”版本。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9日报道,为争取这部分共和党人的支持,特朗普可谓是煞费苦心,他准备使出“保龄球+披萨”的双重攻势,以求这份法案在国会得以顺利通过。

本月6日晚,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公布《美国医保法案》草案,废除和取代被称作“奥巴马医保”的《平价医疗法案》,其中包括取消“奥巴马医改”法案中为低收入者提供医保补贴、扩大政府医疗补助、强制购买保险等重要内容。不过,该法案也保留了奥巴马医改”法案的一些内容,如保险公司不能拒绝承保怀孕者或向其收取更高保费等。

因此,新法案遭到部分共和党人的强烈抨击。其中,来自国会众议院自由党团会议的反对声音最为响亮。他们认为这份“特朗普医保”的出台根本不足以废除“奥巴马医保”。保守派批评人士将新法案斥为“奥巴马医保精简版”、“奥巴马医保”等。

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是坚定反对者之一,他表示:“如果新法案不做重大修改的话,绝不可能在参议院通过。从头来过!”另一位来自肯塔基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更是直接说新法案“已死”。有传言说,特朗普最快会在本周末前往肯塔基州,以期游说这些反对者改变想法。

除此之外,特朗普还计划祭出大招,邀请国会众议院自由党团会议的成员下周前往白宫打保龄球、吃披萨。特朗普的“魅力攻势”还包括邀请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夫妇前往白宫共进晚餐。克鲁兹认为,当前这份新医保法案不可能在参议院通过,特朗普则希望能够说服克鲁兹及其同僚支持新法案。

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称,特朗普已经进入“交易模式”,表现得“非常有魅力”。

根据相关程序,该项新法案会将在下周提交给国会预算委员会和规则委员会审议。如果整个过程顺利,国会众议院的全体表决将在两个星期内举行,之后该草案将被递交到参议院,如果通过,特朗普将会签署生效。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