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朴槿惠:家国山河一梦遥

来源:新华网
2017-03-10 15:50:57

【鲸鱼斗、小虾亡】

韩日“慰安妇”协议、关闭开城工业园区、部署“萨德”、崔顺实“亲信干政”事件爆发。最令韩国民众无法接受的是,政治、安保、经济等诸多重大国家决策,很有可能是受一个非公职的“江南大妈”的背后操控。

人物 | 朴槿惠:家国山河一梦遥

朴槿惠前三年的外交政策平衡兼顾,游刃有余,得到了中美两大国的支持,取得不菲成绩。

但她在执政的第四年突然变脸转身,严重误判地区形势,甚至“饮鸩止渴”部署“萨德”、作出签订《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等昏聩决定。

人物 | 朴槿惠:家国山河一梦遥

庆尚北道星州郡开商店的居民方民洙对记者说:“之前对朴槿惠无条件的支持遭到了背叛,信任幻灭,部署‘萨德’对国家百害无益,唯一的‘好处’是让我看到了朴槿惠的真面目。”

人物 | 朴槿惠:家国山河一梦遥

3月8日,在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的星州高尔夫球场附近,抗议民众与警方对峙。 新华社记者姚琪琳摄

朴槿惠政府的外交政策外表华丽:朝鲜半岛信任进程、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欧亚倡议……但还没播下种子便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冷战式的思考方式和极端决定。

2002年,朴槿惠收到来自朝鲜的邀请。她在平壤受到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接见。作为冷战时期敌对的朝韩领导人金日成和朴正熙的子女,金正日和朴槿惠的会面,被认为是南北对话和解的契机。

2016年2月,朴槿惠政府单方叫停开城工业园区,朝韩关系全面中断,南北局势陷入历史最冰点。这就是她说好的“南北信任进程”?

此举,也被舆论评价为朴槿惠“一败涂地”的对外政策中,最令人痛心的翻脸。

人物 | 朴槿惠:家国山河一梦遥

2月11日,在韩国坡州,一名男子在开城工业园区附近的统一大桥上使用电脑。新华社/路透

作为夹在大国之间的小国,维持平衡外交是生存之道。“鲸鱼斗,小虾亡”,这句韩语谚语似乎预示了朴槿惠的悲剧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