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印度“迂回”战术 提出暂时放弃否决权换“入常”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10 15:37:23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印媒称,印度和四国集团的其他成员提议在改革后的安理会中作为常任理事国最初可以放弃否决权,以此作为一个推进改革进程的谈判筹码。

印度Zee新闻网站3月8日发表文章称,在7日有关安理会改革的政府间谈判上,代表四国集团发言的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赛义德·阿克巴尔丁说:“否决权问题至关重要,但是我们不应当让它否决安理会自身的改革进程。”

阿克巴尔丁说,尽管新的常任理事国原则上应当拥有目前的五个常任理事国拥有的否决权,但是“在审议中就有关问题作出决定前,他们不会行使否决权”。

印度、巴西、德国和日本构成的四国集团主张对安理会进行改革,而且它们互相支持彼此在扩大的安理会中的常任理事国席位。

四国集团称创建一个更长任期的安理会选举成员国类别的提议是阻止增加新的常任理事国的阴谋。

他说,仅扩大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只会加剧安理会中的“影响力失衡”,而且让天平朝着有利于过时的旧安排倾斜。

阿克巴尔丁的讲话针对的是意大利常驻联合国代表塞巴斯蒂亚诺·卡尔迪的提议,卡尔迪反对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而是建议增设一个新的任期超过两年的选举成员国类别。

卡尔迪是代表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13个成员组成的“团结协商”组织提出这一建议的。该组织进行了几十年的斗争反对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并阻止改革进程。

“团结协商”组织仅从狭隘的本国角度出发对待改革,以确保某些国家无法在改革过程中获得常任理事国地位,例如巴基斯坦反对印度。该组织建议为安理会增加11个席位,其中9个的任期更长。

阿克巴尔丁说,任何不扩大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安理会改革提议都是“对非洲要求平等的愿望的严重不公平”。

四国集团还指出,自联合国成立和1965年进行改革将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从6个增加到10个以来,非常任理事国的数量和分配已经不再合适。

阿克巴尔丁说,53个亚太地区国家在安理会中只有两个席位,而有26个国家的西欧地区也有两个席位。(编译/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