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下台给后继者敲响警钟

作者:辛俭强 来源:新华社
2017-03-10 15:26:39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朴槿惠下台给后继者敲响警钟

  新华社记者辛俭强

  韩国宪法法院10日全票通过朴槿惠总统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个遭弹劾下台的总统。

  作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女总统,朴槿惠曾被韩国民众期待带给国家稳定、安全和繁荣;作为现代东北亚地区首位女性国家元首,她曾被国际社会期待在复杂的东北亚外交格局中有所作为。

  然而,朴槿惠距离任期届满将近一年就提前倒下了。韩国盖洛普公司3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77%的受访者赞成弹劾朴槿惠。而早在去年11月份,朴槿惠的支持率就已经跌到了4%的历史最低纪录。朴槿惠被弹劾下台,既是8名法官一致的法律裁决,也是韩国社会民意的体现。

  “君舟民水”被评为2016年韩国年度成语,恰好是在朴槿惠遭国会弹劾后不久,这也印证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历史教训。

  失去总统豁免权,朴槿惠将无法回避韩国检察机关对其“亲信干政”、滥用职权、收受贿赂等一系列指控的深入调查,甚至有可能将面临牢狱之灾。如今,她只能作为一部“反面教材”,给后继者敲响警钟。

  朴槿惠被弹劾下台,已经而且将继续给韩国社会带来诸多变化。如何限制总统的权力已被提上政治日程。

  朴槿惠执政期间,不仅未能弥合朝野力量的分歧,执政党内的派系斗争反而更加激烈,最终导致执政党分崩离析,失去了权力的基础。

  政治方面,朴槿惠任用亲信干政、排斥“异己”固然是政坛“新剧情”,但亲信干政事件也暴露出历届政府被人诟病的滥用权力、权钱交易等老毛病同样存在。

  经济社会方面,朴槿惠竞选期间曾响应民众愿望,打出“经济民主化”的口号,但在她执政期间官商勾结、财阀垄断并未改观,百姓怨声载道。

  外交方面,朴槿惠政府的对朝政策由缓和转为强硬,韩朝关系进一步恶化;在美国的压力下,在慰安妇问题和军事合作方面与日本“媾和”,在韩国社会各界引起强烈争议。而不顾民众抗议和周边国家反对强行引“萨德”入韩,更是将东北亚局势推向危险境地,也造成韩国民意的撕裂。

  接下来,韩国将在60天内进行大选。未来的韩国,如何团结分裂的社会,重振经济有何良策,在多大程度上调整朴槿惠的外交政策,一系列问题充满了不确定性。

  人们希望,以朴槿惠被弹劾下台为契机,混乱的韩国政局早日恢复稳定,诸多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这就需要后继者顺应民意,展现出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