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华媒:“长寿之国”加剧分裂 让日本喜忧参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0 15:22:44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女性平均寿命为86.99岁、男性为80.75岁,分别位居世界第2、4位。与5年前相比,分别又增加了0.69岁和1.20岁。不过,作为公认的“长寿之国”,对于日本而言,则是喜忧参半。

分析指出,“长寿”满足了日本老年产业的发展需求。日本进入超老龄化阶段后,养老产业成为了“朝阳产业”。庞大的消费群体和持久的消费力,是促进养老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平均寿命的延长,意味着又增加了更多消费需求,对于老年产业界十分利好,对于日本向外界展示、输出自身养老产业发展成果和优势,也提供了重要保障。

不过,老年人寿命增加,意味着人口结构失衡将进一步加剧,对劳动力“望穿秋水”的日本社会,还不得不承担高龄群体带来的新负担。缺乏人口红利的日本各个产业,想要突破发展瓶颈,变得更加困难。

此外,也加剧社会分裂。老龄化对策是安倍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这是因为老年人口比例大,握有的选票远远超出中青年群体,日本政府要想稳固政权,就必须将政策倾斜于老年群体。结果,日本老年群体坐享优厚福利、年轻一代困苦不堪的现象越来越严重,福利领域的“贫富差距”备受诟病。平均寿命的增加,势必带动日本政府进一步向老年群体投入更多财力、物力等保障,进一步挤压中青年群体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或引发中青年群体更大的抵触和反对。

老年人问题发生的机率也大幅提高。近年来,日本老年人群成为社会麻烦的主要“制造者”,老年马路杀手、老年性侵等犯罪事件多发,但却可以受到不少宽容和特殊处理。可以预见,如果日本政府无法出台有效对策,随着表面生理健康、心智存在隐患的高龄人群增加,老年人违法犯罪将成为日本社会的新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