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遭罢免:从韩国史上首位女总统到被弹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0 15:22:36

中新网3月10日电 4年前,风光无限,她在支持者的欢呼声中登上宝座,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4年后,任期未满,她却在数百万人的抗议声中黯然下台,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一位被弹劾的总统——随着韩国宪法法院3月10日对弹劾案判决结果的宣布,属于朴槿惠的政治时代就此终结。

“多年来,我承受了无数的出卖,简直就像是站在山崖的边缘岌岌可危。被曾经信赖的人背叛,让我看清了人类对于欲望和权力的执着……”这是朴槿惠在自传中的描述。历史如此相似,如今,再一次遭遇“众叛亲离”局面的朴槿惠,将如何走出绝望?

【嫁给国家的“三无女人”】

“我没有父母,没有丈夫,没有子女,国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生于1952年的朴槿惠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9岁入住青瓦台,22岁母亲遭刺杀,27岁父亲遇刺身亡。她销声匿迹20年,在46岁重返政坛。

坎坷的经历在朴槿惠的岁月中留下道道痕迹。2006年5月,韩国地方选举期间,朴槿惠以大国家党党首身份在首尔助选时,脸部被一名男子用文具刀划出长达11厘米的伤口,缝了数十针。

她坚信,只有从政才能以一己之力快速地改变国民与国家的命运。“不短的人生中,我能一直坚定地走下去,绝非只靠我一人的努力。面对连一天都无法多撑下去的绝望瞬间,以及一般人难以承担的事情,我之所以能够坚强地撑过来,主要原因在于——我的人生终究不属于我一人。”

朴槿惠5度当选国会议员,成为“选举女王”。虽然2007年总统选举时党内预选失利,但她最终在2012年12月韩国举行的第18届总统选举中成功当选,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朴槿惠性格坚定冷静,被韩国人称为“冰公主”。她誓言打破韩国政坛的男人统治,人称“韩国撒切尔”。

【竞选承诺历历在目 从最受欢迎到跌下宝座】

朴槿惠遭罢免:从韩国史上首位女总统到被弹劾

2013年2月25日,朴槿惠在首尔汝矣岛的国会广场宣誓就职,正式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她随后在典礼现场发表就职演说,承诺将开创国民幸福和希望的新时代。在演说中,朴槿惠称,她将致力于让韩国经济恢复活力,实现“经济民主化”。她还表示,将开创国民幸福和希望的新时代。

朴槿惠表示国政运营应以国民幸福为优先。韩国正处于“关键时刻”,面临老龄化社会、低生育率和青年人就业难;为实现国民幸福,需要推动经济民主化、创造就业岗位和制定合适的福利政策。

朴槿惠称自己将和韩国国民一起分担痛苦,共同解决问题。她表示,自己想成为一个在国民心中种下梦想的总统,还想打造一个为国民培养和实现梦想提供帮助的政府。

上任伊始,朴槿惠的支持率高达80%,号称史上最受欢迎的总统。因亲信干政事件失势后,其支持率跌至个位数,仅为4%,创历届韩国总统最低。

“政客们总是陷入政治争斗和诽谤,不关心与国民生活相关的事情,”朴槿惠说,“我从政以来,即便蒙受损失也会信守承诺。为遵守对国民的约定,我曾赌上自己的政治生命。今后,我依然会为兑现承诺而斗争。”当年激情昂然的演说仿佛依然回荡在耳边,然而时至今日,这番承诺又实现了多少?

【政坛之路一波三折 屡遭“最大危机”】

其实,从 " 选举女王 " 跌落成不受欢迎的人,亲信干政事件并不是朴槿惠遇到的第一个危机。从上任开始,她的政治生涯便注定不是一帆风顺。

2013年3月4日,作为韩国新任总统的朴槿惠上台仅8天就和在野党在对峙中互不相让,国家处在国政空白长期化的危机中。朴槿惠当天发表对国民讲话,和历届总统相比,是前所未有的短时间,这被理解为朴槿惠已经意识到了情况的紧迫性与严重性。上任2个月,朴槿惠又面临安保、经济、外交三大领域的困境,情况非常糟糕。韩国《中央日报》评论称,朴槿惠当选韩国总统时的就职演说核心是国民幸福和经济振兴,但现在这样的口号全都变得渺茫。

2014年4月发生的" 世越号 "客轮沉没事件,引发了韩国民众对朴槿惠政府的极大不满,她再一次面临巨大的政治危机。韩国舆论对政府的批评之声高涨,朴槿惠政权的支持率也不断下跌。

2015年2月,进入执政第三年的朴槿惠又面临了入政以来的最大危机——其传统支持阶层出现了明显的民心背离,只有60多岁以上的年龄层对朴槿惠的正面评价超过负面评价。此外,朴槿惠上任以来因总理人选中途落马吃尽苦头。朴槿惠政府成立以来,已有3名总理候选人放弃资格,2名总理请辞。“官商贪腐案”导致朴槿惠的支持率进一步下跌,韩国在野党的猛烈攻击使国家政务面临瘫痪危机。

【民意割裂无法挽回 审判仍未结束】

“从政以来,我一刻也没忘记过要将这份恩情回报给国民。作为大韩民国的总统,我的最终目标就是努力让全国人民实现自己的梦想,步入一个人人幸福和谐的全新时代。”现在看来,朴槿惠的目标已然无法实现,民意的割裂和不信任也已经无法挽回。

朴槿惠在自传中曾写道:人活在世上,难免会经历坎坷或吃亏,也有可能经历背叛,这些都是无法逃避的。就像这天气,不可能永远都风和日丽。冷热交替,严寒酷暑,这些都是正常的。

虽然弹劾案结果已定,但等待朴槿惠危机仍未结束。她接下来要面临的,将是对其13项罪名的漫长的法庭审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