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被罢免下台 1个韩国变2个世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0:27:06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 据韩联社3月10日报道,韩国总统弹劾案宣判,朴槿惠被弹劾下台,她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报道称,韩国宪法法院10日对总统弹劾案作出裁决,宣布国会在2016年12月提出的总统弹劾议案成立,朴槿惠立即被罢免。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一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

韩国必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选出新总统。据预测,韩国下一届总统选举很可能将于2017年5月初举行。

8名法官全员赞成

韩国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表示,参加弹劾案最终表决的8名法官全部投赞成票,同意罢免总统。宪法法院称,虽然国会提出的部分指控不成立,但亲信干政等大部分指控成立,且足以成为罢免理由。

宪法法院还表示,虽然朴槿惠屡次发表谈话承诺要积极配合检方彻查事件真相,但实际却从未协助国检方和独检组的调查,甚至拒绝检方对青瓦台进行搜查。这一系列言行证明她没有守护宪法的诚意,辜负国民的信任,属于无法容忍的重大违宪行为。

2名朴槿惠支持者重伤身亡

据韩联社报道,当支持弹劾案的民众听到宪法法院通过弹劾案时,立即高呼“胜利”、“我们坐到了”、“现在马上逮捕朴槿惠”等,还有民众相拥而泣。一名29岁的金姓男子表示:“这代表着国民的胜利。”

然而对于反对弹劾案的朴槿惠支持者来说,这却是痛苦的开始。不少民众听到判决结果后哭了起来,还有聚集在宪法法院附近的支持者一度和维持秩序的警方发生冲突。组织方声称,在冲击警车开路破障的过程中,8人身负重伤,其中2人死亡,1人危重。

据警方等消息,下午1点左右,有人在首尔3号线地铁安国站十字路口发现疑似参加集会的72岁男子倒在血泊中,他被送医接受心肺复苏术,但因头破血流过多于1点50分身亡。此前的12点15分左右,还有一名男子被发现昏倒在安国站内,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警方正在调查死因。据悉,至少有4人受伤送医。

控辩双方表态

宪法法院作出裁决后,国会负责弹劾起诉事务的律师团和朴槿惠代理律师团分别发表立场。

国会方面表示,审判结果体现了国民主权主义和法治主义。国会法制司法委员会委员长权性东表示,今天的审判结果证明一切权力来自国民,体现了国民才是国家主人的国民主权主义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主义。他呼吁国民接受宪法法院的判决,对一直关注和支持弹劾的民众表示谢意。

总统律师团方面则对判决表示了遗憾。朴槿惠代理律师团的徐锡九律师认为,法院的审判结果并不正确。对于是否不服从裁决这一问题,他表示这是他个人意见而已,将与其他代理律师协商后发表立场。

韩政界一致表示应尊重判决结果

赞成弹劾总统的共同民主党、国民之党、正党、正义党对宪院判决予以积极评价;反对弹劾的执政党自由韩国党表明了尊重判决的立场,同时向国民道歉。

共同民主党发表评论,称接受宪院判决;国民之党发表评论表示,尊重宪院做出的判决,还强调所有人都应服从宪院判决;正党发表声明称,宪院首次做出了罢免现任总统的历史性判决,这将作为韩国民众团结一致审判弄权干政势力的起点而载入史册;正义党表示,该党将同民众一起求变化谋发展。

自由韩国党召开记者会表示,郑重接受宪院判决,自由韩国党未能做到执政党应尽的责任,对此深感责任重大,向全体国民致歉。

(编辑:高琳琳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