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德企推出这T恤,还说是幽默和言论自由!

作者:青木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10 09:46:38

“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德企推出这T恤,还说是幽默和言论自由!

  网站截图。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环球时报记者谷棣】“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救一条鲨鱼,吃一个中国人”,据美国《赫芬顿邮报》7日报道,德国著名的纺织服装产品定制网站Spreadshirt惊现两款涉嫌歧视中国人的T恤,遭抗议后下架。不过《环球时报》记者8日在Spreadshirt的德语官网上看到,这款T恤衫仍在网上出售,售价是25.39欧元。Spreadshirt一位女发言人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位设计师的作品,并不代表公司的立场。不过她认为,上述字样的T恤没有“种族主义”色彩。

《赫芬顿邮报》称,写有一些猎奇或好玩字眼的文化衫、T恤衫在世界各地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也有人把一些带有种族歧视性质的内容印上去。让用户自己设计和销售定制服装是Spreadshirt的一种营销模式。北美华裔社区一家网站发现,3月初,Spreadshirt的两个用户定制了带有冒犯中国人内容的T恤,其中一款T恤写有“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另一款写有“救一条鲨鱼,吃一个中国人”。尽管这两款T恤并不是由Spreadshirt设计,但还是有相当多的人对该公司允许销售此类产品感到失望。

一名用户留言质问:“救一只狗就要吃一个中国人?你需要开些新玩笑,并好好审一审上网的内容,别让你们的生意全成为狗屎!”还有陈姓用户说:“救一条鲨鱼,吃一个中国人?从什么时候开始,为了保护动物就对我们华人种族歧视了?”该网站并没有对这些质疑作回应,但已从周二开始删除这两款T恤的零售信息。《赫芬顿邮报》认为,该网站还是有些产品有歧视亚洲人的嫌疑,如有的印有日本妇女形象,并写有“亚洲妓女”的字眼。

Spreadshirt是总部位于德国莱比锡的一家网上服饰定制平台,创建于2002年,在美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有分公司。2005年,该公司还被德国经济部评为最佳网络企业。该公司网站称,任何人都可以将自己的创意印在布料上,他们支持言论自由。

针对上述T恤,Spreadshirt一位的女发言人8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位设计师的作品,并不代表公司的立场。公司也会对T恤上的文字进行检查,如果有种族主义等问题,会被撤下。但她认为,“救一只狗,吃一个中国人”只是一种幽默,可能是一种“差的幽默”,但没有种族主义色彩。这句话与德国等西方媒体炒作“中国人吃狗肉”应该没有关系。让设计师发表这款T恤,符合言论自由的原则。

《赫芬顿邮报》称,T恤衫上印这样的内容无非是影射中国人吃狗肉和鱼翅。但实际上中国只有个别人吃狗肉,中国的鱼翅消费也呈现下降趋势。有西方学者认为,文化T恤衫可以提倡保护野生动物,但不应用侮辱、诋毁和丑化中国人的方式。

这并不是德国第一次闹出辱华T恤。2007年,德国设计师Philipp Plein在一款白色T恤的背面赫然印上“FUCK YOU CHINA”,并在衣服正面左下角加印了一个代表中国的小丑。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当时对德媒称,这只是公司的一个市场开发计划,意思是不想随大流,不想加入生产廉价时装及服装的时代潮流,决不造假。Philipp Plein品牌近年来大举进军中国市场,但前两年遭到网友踢爆过去辱华事件,被网友抵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