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沙特国王访华向白宫传递“美并非唯一选择”强烈信号

作者:任乐 来源:环球网
2017-03-10 09:46:38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国会山报》3月8日刊登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访问学者约埃尔·古赞斯基的文章,关注沙特国王即将展开的访华之旅。

文章说,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将于本月率团访华,一行包括25位王子及10位大臣。此次访华是沙特为期一个月的亚太巡访的一部分。文章认为,此次访问是沙特针对“不可预期和分裂的白宫”的防患之举。

文章说,尽管沙特仍对美国在中东地区重新发挥影响力有所期待,但如今沙特因特朗普外交立场的不可预测性正面临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仅这一个原因,就可以解释沙特为什么将访华的计划置于访美之前。

尽管一直以来,沙特致力于经济多样化,但它仍将长期依赖石油出口,而中国在未来数十年中将为该国的能源出口提供一个稳定的市场。

2016年,沙特与中国签订了15项初步协定,涉及在沙特建房计划、水利工程及石油储备等领域。此次沙特国王访华有望签署更多协定。

沙特此次访华旨在建立与中国这一亚洲大国和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的友好关系,并增加投资机会。

文章说,沙特此前已成功做到在不损害其与美国经贸关系的同时,不断深化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中方与海湾合作委员会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指日可待。同时,沙特面临伊朗及俄罗斯的竞争压力,正努力维持其在中国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

然而,沙特与中国的关系不仅停留在经济层面。文章说,在外交领域,沙特需要中国在联合国及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同时,两国也正不断加强反恐合作。此外,两国之间也已展开一定的军事合作。

对沙特而言,美国在阻止伊朗入侵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军事影响力。然而,沙特却无意在安全方面依附美国,尤其在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作为安全支柱的形象被不断弱化。虽然沙特仍对与特朗普政府关系的改善持乐观态度。即便如此,像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沙特仍在不断揣测特朗普政府外交政策走向。

文章最后指出,沙特利用此次访华之举向美国传递出强烈信号,即,如果政治情况发生变化,美国并非其唯一选择。(实习编译:任乐审稿:谭利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