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之后 美国又有四州向新版旅行禁令发起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07:56:41

夏威夷之后 美国又有四州向新版旅行禁令发起挑战

  华盛顿州检察长鲍勃·弗格森(资料照片)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新版旅行禁令后,美国夏威夷州7日便表示将就该禁令提起诉讼,成为第一个向该禁令说“不”的州。9日,纽约州、华盛顿州、俄勒冈州和马萨诸塞州也表示将加入夏威夷州的行列,挑战新版旅行禁令。

华盛顿州检察长鲍勃·弗格森当地时间9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说,将向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提出申请,请其确认2月3日做出的停止执行特朗普旅游禁令的裁定同样适用于新版禁令。

弗格森还说,俄勒冈州和纽约州已经表示,要同华盛顿州一起提出申请。

弗格森承认新版禁令有所改进,但是这不意味着,新版禁令已经解决了违宪的问题。

同一天,纽约州检察长埃里克·施奈德曼宣布,将加入华盛顿州的行列,向新版旅行禁令发起挑战。施奈德曼说:“新版的‘穆斯林禁令’只是想达到和旧版禁令一样违宪和违法的目的。”

夏威夷之后 美国又有四州向新版旅行禁令发起挑战

马萨诸塞州检察长毛拉·希利9日也做出了相同表态。(资料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马萨诸塞州检察长毛拉·希利9日也做出了相同表态。希利说:“特朗普总统的第二个旅行禁令是具有歧视性及违宪的,我们将凝聚法律力量,加入由华盛顿州领导的行动,继续向特朗普政府不合法的移民政策发起挑战。”

7日,夏威夷州检察长道格·钦等人提交给夏威夷联邦地区法院的一份动议显示,该州将修订此前针对旧版旅行禁令提出的诉讼,以反对新版禁令。这份法庭文件显示,夏威夷州将于8日正式提起修订诉讼,并将要求法院发布“临时限制令”,即在司法审理结案前相关条款不予施行。

不过司法界认为,新版禁令将限制范围缩小,因旅行权益受损而提出及赢得诉讼的难度将会大幅度提高。

一些移民律师也认为,由于新版旅行禁令主要针对的是海外人士且无签证者,联邦法官阻挡该禁令将会“非常、非常困难”。

1月27日,特朗普上任仅一周就签署了一项旅行禁令,规定美国将在120天内禁止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

2月3日,美国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做出裁决,要求在全美范围内暂停执行该禁令。

3月6日,特朗普政府颁布了修改后的旅行禁令,将伊拉克从现在的公民被暂禁入境国家名单上移除。但该新政令依然规定,在120天内停止实施全球难民入境美国项目,90天内暂禁来自苏丹、叙利亚、也门、伊朗、索马里和利比亚6国公民入境美国。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