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孔子学院引领巴西东北部“中国热”

作者:张武岳 来源:新华社
2017-03-09 14:24:15

新华社巴西累西腓3月8日电通讯:孔子学院引领巴西东北部“中国热”

新华社记者 张武岳

巴西东北部的伯南布哥州首府累西腓是巴西第五大城市,因美丽海滩和热情的音乐“弗雷沃”而闻名。而伯南布哥大学示范孔子学院正在这里生根发芽,让当地民众从不了解中国到接受中国、喜欢上中国。

7日晚,在新修缮的教学楼内,伯南布哥大学示范孔子学院师生唱起《大中国》,跳起中国民族舞蹈,庆祝孔院拥有自己专门的教学和活动场所。

新装修好的伯大示范孔院专用场地拥有独立的院落,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有教室、办公室、礼堂和活动中心。“专用场地的启用对于我们孔子学院意义重大。”伯大示范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洪亮说:“作为示范孔子学院,其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就是要拥有专用的教学设施。从这一点上来看,我们走在了南美地区孔子学院的前列。”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提升,越来越多的海外民众开始接受并喜欢上汉语和中华文化。现阶段,大部分孔子学院都是依附于当地大学,使用大学的教室开展教学活动,很少拥有自己的专用教学设施。

伯大示范孔子学院是南美地区第二家示范孔子学院。“我们现在有专职教师8名,正式注册学生200多人,虽然我们位于巴西的东北部,地理位置与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等城市比较没有优势,但我们孔子学院的建设和影响力一点也不差,”王洪亮说。

“伯大孔院自创办以来,中巴方校领导和孔院师生不懈努力,积极推广中国语言和文化,致力于中巴人文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参加孔院专用场地启动仪式的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李飞月对记者说。

自2013年创办以来,伯大孔院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当地民众热捧。2013年12月,孔院开展中国文化周活动,向累西腓市民介绍中国书法绘画、美食以及中国影视艺术;2015年6月,孔院在当地其他学校连开两家孔子课堂,这在当时的巴西尚属首次;同年11月,孔院在帕拉伊巴州立大学举行“文化巡讲”“文艺巡演”“教材巡展”的“三巡”活动;2016年,孔院成功承办第15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西区决赛。

“我见证了伯大孔院从成立到现在的点点滴滴,累西腓民众也从当初的不了解中国到现在接受中国、喜欢中国。”孔院巴方院长埃尔迪奥·维拉尔说:“我非常高兴能够成为孔子学院的一员,感谢所有师生在这个过程中付出的努力。”

伯大孔院中方承办学校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梁勇说:“中国的语言和文化越来越受到巴西民众的喜爱,这正是中国软实力的体现。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已不仅仅体现在政治经济方面,中国的文化同样引人关注。”

“孔子学院只是中国与世界各国进行文化交流的一个层面,还有很多科技文化的交流都受益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而这些科技文化交流又会进一步助力中国影响力的提升,”梁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