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州成为挑战特朗普新版限令的第一个州

来源:新华社
2017-03-09 14:14:29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签署新版移民入境限制令,夏威夷州定于8日向法院递交诉讼文件,寻求暂停对旧版限令的起诉,转而对新限令“发难”。夏威夷州也成为新版限令发布后第一个发起诉讼的州。

  夏威夷州检方称,将寻求暂停实施特朗普入境限制令。检察官尼尔·卡蒂亚尔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可以确定的是,新的行政令针对的人群较老版限令要小……但同样存在宪法和法令缺陷。”

  夏威夷州检察长道格·金证实,相关文件8日会送到法院。

  新版入境限制令定于3月16日起生效,暂时禁止伊朗、利比亚、叙利亚、索马里、苏丹和也门公民入境美国,禁令时效为90天。对新版限令,美国司法部称:“我们深信,总统这样做是在合法保护美国国家安全。”

  此前,特朗普于1月27日颁布行政令,暂禁全球难民和伊朗、利比亚、叙利亚、索马里、苏丹、也门、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行政令一经颁布,舆论哗然。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法官詹姆斯·罗巴特2月3日在西雅图作出裁决,在全美范围内暂停执行特朗普入境限令。司法部随即上诉,要求紧急停止“罗巴特裁决”,但这一诉求被第九巡回上诉法院驳回。

  鉴于新版限制令颁布,司法部7日表示,撤回对“罗巴特裁决”的上诉,华盛顿州未予反对。(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