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驻华大使:应对全球挑战 中国贡献不断增大

来源:新华网
2017-03-09 14:11:35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波兰驻华大使林誉平就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带一路”倡议、全球治理和全球化等诸多热点话题,接受了新华网独家专访。林誉平表示,我非常欣喜地看到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在应对全球挑战中的贡献不断增大。

波兰驻华大使:应对全球挑战 中国贡献不断增大

  图为波兰驻华大使林誉平。(波兰驻华大使馆供图)

  新华网: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总量首次突破70万亿元, 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林誉平:不仅在2016年,在过去40年内,中国经济的发展都令人瞩目,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保持GDP高速增长未来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但中国做到了。

  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即增加消费和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将取决于如何推动经济改革。有些改革会非常困难,特别是对存在产能过剩问题的国有企业进行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重要的任务。我们知道,中国一些行业面临产能过剩问题,包括钢铁、水泥、玻璃等建筑材料、太阳能板和化学行业。我们看到,中国已把创新发展、升级生产基地、提高供给链和发展高技术产业放在首位。这种转变对于降低所谓“中产陷阱”的风险十分必要。全面落实这些不可或缺的改革,需要更大的勇气和决心。

  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在提升。因此,每个人自然而然地会关注中国的经济形势。毕竟,中国经济在很多方面影响着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国是主要的消费品出口国,全球很大一部分制造业在中国。同时,中国还是主要的商品进口国,中国需求发生任何变化都会对矿产、谷物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产生巨大影响。近年来,我们注意到中国公司的海外直接投资比例大幅上升;世界经济的每个部分几乎都能感受到中国经济的影响。

  新华网:去年以来,“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民粹主义不断抬头,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您如何看待目前一些国家的“逆全球化”思潮?您认为未来全球化将如何发展?

  林誉平:我不认为我们应该对“反全球化浪潮”的说法太当真。

  欧盟仍是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一直在寻求与其他经济体达成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协议。波兰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抓住机会,加强与欧盟之外贸易伙伴的经济往来,并形成公平竞争的局面。因此,我们与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关系尤其重要。我们乐于接受中国领导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论述。我们诚挚希望这些支持公平开放的国际经贸往来的言论,会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谈判产生积极影响。近年来,波兰是外商在欧直接投资的最大接受国之一,也是欧盟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地之一。

  新华网:目前,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重大发展问题已经超越国界,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共同参与治理。您认为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林誉平: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中国在应对全球挑战中的贡献不断增大,看到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希望成为规则制定者之一,而不仅仅是遵守者。当下的全球治理体系确实需要不断调整,以更有效地应对新情况、新问题。虽然有时很缓慢,但这样的调整正在进行中。

  近年来,中国在包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机构中拥有了更大的影响力。我们也看到,中国参与到全球治理体系的意愿使这个体系变得更具价值。更重要的是,中国不是在反对现存的全球治理体系,而是在试图表达关切和鼓励改变,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也表达了同样的关切。世界主要大国回应关切,并就全球治理体系的不同层面达成共识,这对未来是一个重要而积极的信号。

  波兰也正准备承担一些解决全球事务的责任。这是我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候选国的原因。如果当选,我们将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团结合作,坚决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法原则,负责任地应对全球挑战,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努力维护和平、稳定,积极创造有利于国际合作的条件。

  新华网:数据显示,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已逾50%。互联网经济占2014年GDP的7%,超过美国。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对于互联网经济发展前景的看法吗?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经济如何与传统经济共同发展?

  林誉平:互联网深深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我们甚至很难想象没有它,我们怎样生活。

  中国在互联网应用领域非常先进,在某些方面已大大领先于部分发达国家,中国民众对新技术进步非常热衷和精通。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得很快。

  我们知道“互联网+”战略,中国正计划通过这个战略整合制造业和互联网技术。确实,这一战略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在制造过程中使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其他一些国家也在实施类似的智能制造战略,所以中国作为一个全球制造业大国正在争分夺秒实施这一战略。

  新华网:中国社会各界对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充满期待。您认为贵国有什么先进的环保技术和理念可以供中国借鉴?

  林誉平:中国以前对环保问题重视不足,造成了空气、土壤和水污染等问题。现在,中国引入“绿色发展”概念,这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决定。如果我们将中国当前的五年规划与以往的规划进行比较,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对可持续、绿色和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视程度正在增加。我们期待看到“十三五”期间的目标和措施得到落实,中国有关环保和污染问题的决定具有重要意义。

  我认为,这条发展道路将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条件,也有助于中国经济的转型。特别是把环保产业的计划投资也纳入考虑范围,它还会为GDP增长提供额外的推动作用。

  中国已经有了非常强劲的绿色产业。中国公司是全球太阳能和风能领域的主要供应商。中国在电动车制造、节能家电和绿色建筑等领域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未来的中国在这些领域将有强劲的需求,中国环保产业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波兰在应对环境挑战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我们旧的经济体系(1989年之前)遗留了许多环境问题,所有这些问题现在都成功地得到了解决。波兰城市的空气更纯净,河流和湖泊中的水质达到最优标准,土壤污染的问题几乎不存在。 此外,自1988年以来,波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30%。 波兰是在利用国内和国外技术后取得了这样的成果的。在这一过程中,波兰产生了大量的专业化企业,如废水净化和处理、废物管理、污染场地修复,各类废物(如危险物、坚固物、垃圾)回收等企业。

  新华网:今年,中国将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如何看待这一倡议对振兴世界经济发挥的作用?

  林誉平:从3年前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我们看到东亚、中亚和欧洲国家对这一倡议产生巨大兴趣,它已成为发展与中国合作的一个主要平台。“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一些项目已经实施,一些项目正在实施,还有许多项目正在计划之中。如果“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充分实施,对参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波兰非常感兴趣并欢迎这项倡议。我们对加强东亚与欧洲之间经济联系,为“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创造发展机会的想法非常赞赏。从一开始,我们就认为这是一个全面的倡议,可以更好地连接亚洲和欧洲,带来更好的基础设施、更多的投资和贸易机会。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合作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是确保它是一条“双向通道”,这也是这一倡议取得全面成功的关键。

  另一个关键因素是,“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安全稳定。如果没有稳定和安全的国际环境,这项倡议就不会成功。从这方面说,这项倡议可以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新华网:请您介绍一下过去一年贵国和中国之间教育、旅游交流的总体情况?今年贵国将会推出哪些项目来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和游客?

  林誉平:波兰与中国在教育、文化和旅游领域的合作过去几年发展非常迅速。自2009年以来,去波兰学习的中国学生人数增长了近4倍。2016年,超过90,000名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游客到波兰旅游,这比2015年的数字增加了三分之一。8家中国旅行社开设了波兰专线(去年只有一家,两年前一家没有),我们期待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发现波兰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中国游客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2012年以来,LOT波兰航空公司开通了华沙至北京的直飞航线,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波兰国家航空公司计划开通新的中国直飞航线。在两国之间旅行,无论是出于旅游、学习、商业或是任何其他目的,正变得越来越快速和高效。

  许多中国人对波兰提供的教育和旅游机会不太了解,许多中国学生不知道在波兰学习不是必须会说波兰语,因为波兰许多大学提供全英文授课的学位。许多人也不了解在波兰学习的成本,以为花费一定很高,其实波兰大学的平均学费每年只有3000欧元。

  这就是我们为中国人提供更多了解波兰的信息和机会的原因。去年,波兰旅游机构在北京成立了一个办公室,旨在推动波兰成为中国民众的旅游目的地。我们还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设立了签证申请中心,以更好地满足前往波兰旅游的中国公民的需求。目前,我们正在扩大这个网络,并希望很快在中国其他城市开设这样的中心。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两国双边交往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2017年您对两国合作有哪些展望?

  林誉平:2016年,波中关系发展良好。在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于2015年1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后,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波兰进行了国事访问。显然,我们两国之间最高级别交流频繁为双边关系的发展营造了最佳条件和有利环境。

  我们对2017年的双边合作有非常明确的期待。首先,我们希望通过波兰总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让双方保持定期的高级别对话。其次,我们希望现有的和新的合作机制活力而高效,例如工业合作指导委员会。第三,我们要加快落实各领域双边协议。第四,我们要从一般性和框架协议转向实际的合作层面,例如在基础设施、物流、电信和运输等领域,实施有利于双方的项目。第五,我们要努力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对波兰来说,一个主要的问题是与中国的贸易逆差在加大。因此,波兰要优先扩大对中国的出口,我相信,这也将使中国消费者受益,使他们获得质量优良、价格合理的波兰产品。

  (总监制: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编审:夏小鹏 监制:韩琳 汤丹鹭 统筹:徐倩 刘丹 张丹 编辑:胡靓钰 周欣 余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