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志性胜利:伊拉克政府军夺回摩苏尔政府大楼

来源:新华社
2017-03-09 14:11:35

标志性胜利:伊拉克政府军夺回摩苏尔政府大楼

  3月5日,在伊拉克城市摩苏尔,一名狙击手在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对抗时做准备。新华社/法新

  伊拉克政府军7日说,在伊北部重镇摩苏尔西部城区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役中,政府军已夺取省政府大楼、摩苏尔博物馆和中央银行分行等重要场所。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当天前往摩苏尔为政府军鼓舞士气。

  【标志性胜利】

  伊拉克联合行动指挥部7日发表声明说,警察部队和隶属于内政部的快速反应部队已“解放”尼尼微省政府大楼。

  路透社分析,尽管省政府办公楼早已经被摧毁并被“伊斯兰国”所弃用,但伊政府军夺回政府办公楼依旧意味着标志性胜利。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当天飞抵摩苏尔为伊拉克政府军鼓舞士气。他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当战争结束,伊拉克人民将挺直腰杆。”

  路透社援引伊拉克政府军发言人阿卜杜勒·阿米尔·穆罕默德阿维的话报道,快速反应部队在夜间突袭了尼尼微省政府大楼和其他政府办公楼,大约历时1小时,“他们击毙了数十名极端分子”。

  按快速反应部队狙击手分队队长默克达迪·赛义迪的说法,4名“伊斯兰国”狙击手在此过程中被击毙。“战斗很激烈,因为多数‘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是外国人,他们无处可去。”

  由美国训练的伊拉克反恐部队当天在摩苏尔西南面的马蒙地区参与行动。美国特种部队也出现在那里,其中一部分美军士兵手持突击步枪,配有瞄准镜和消音器。武装直升机攻击了马蒙地区北面的目标,多个爆炸地点冒出滚滚浓烟。

  【连接东西城】

  根据伊拉克警方公布的消息,伊政府军近日夺取了摩苏尔博物馆、中央银行分行、省警察指挥部、“伊斯兰国”所设的法院、水电控制中心等场所。

  伊拉克政府军还夺取了“自由大桥”的控制权,有望将摩苏尔东部城区和西部城区连接起来。底格里斯河摩苏尔河段的桥梁先前遭“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损坏或彻底摧毁。为连接河两岸的城区,伊政府军将选择修桥或者铺设浮桥。

  伊拉克政府军去年10月17日开始发起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并于今年1月24日宣布收复摩苏尔东部城区。

  上月19日,阿巴迪宣布针对摩苏尔西部城区的军事行动正式开始。这场行动因为天气等因素而一度暂停,后于本月5日重启。

  摩苏尔是尼尼微省首府和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于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摩苏尔被占领时,市内尚有逾200万居民。城区被从北向南流淌的底格里斯河分为东西两个部分,城东是新城区,城西是老城区且人口更为稠密。

  据联合国机构统计,上周有超过4万人逃离摩苏尔西部城区,自西部城区战役开始已有21.1万人被转移,但估计仍有75万人留在城中。(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