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爆CIA监听全球智能设备,美国双重标准遭俄媒谴责

作者:孙卫赤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9 14:02:39

维基解密爆CIA监听全球智能设备,美国双重标准遭俄媒谴责

  《华盛顿邮报》7日报道:“维基解密称已掌握中情局黑客攻击的工具箱。”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你看电视时,是否想到美国中情局(CIA)正在注视你?”——维基解密3月7日公布了数千份据称是来自中情局网络智能中心的机密文件,这一戏剧性的新闻发布,把CIA实施黑客攻击的工具箱亮在了全世界面前。在这个越来越依赖于数据的时代,无论是苹果iPhone、黑莓或者三星,中情局可以解密所有的智能手机,可以通过进入APP查看隐私,可以将你的电视转为收听设备,绕过流行的加密应用程序,甚至有能力控制你的汽车进行一次暗杀行动……这是有史以来对CIA机密文件最大规模的披露,据美国媒体8日报道,美国情报部门正惶惶不安地应对这“第二个斯诺登事件”,尽管华盛顿方面尚未对所披露文件的真实性作出回应,各国舆论早已按捺不住心中的愤怒,追问中情局“是否对我们实施了黑客手段?”

  据美联社8日报道,目前还不清楚维基解密是如何获得这8761份资料和文件的。如果中情局黑客攻击工具箱的信息可靠,将破坏消费者对自己的计算机、移动设备和智能电视安全性的信心。

  这8000多份文件涵盖了许多技术主题,包括如何把智能电视变成即时监控设备,以及如何颠覆包括苹果、谷歌和微软等的操作系统的详细信息。

  中情局发言人7日称:“我们不对所谓的情报资料的真实性或内容发表评论。” 美联社称,对维基解密的信息还不能马上认证,但有情报专家说,它似乎是合法的,如果文件的真实性被正式确认,将代表维基解密及其盟友对美国情报界的又一个“灾难性破坏”。

  美国国家安全局前工作人员斯诺登7日在推特上说:“维基解密所公开的文件确实非同小可,它们看起来是真的。”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计算机安全研究员韦弗表示,伪造大量数据并非易事,但也不是没有可能。维基解密曾在公开数据时故意漏掉某份文件,也曾故意标错窃取的数据,“但他们从来没有故意捏造假信息”。

  维基解密称,这些文件是CIA内部组织开发的网络入侵工具,其中包括恶意软件、病毒、特洛伊木马以及武器化的“零日(Zero Day)漏洞”攻击(“零日漏洞”通常指软件制造商还没有修补的安全漏洞),主要是利用如苹果、三星等消费者常用电子产品的安全漏洞来发动攻击。

  美媒称,一些程序是中情局自行编制的,但英国军情五处似乎参与了入侵三星电视的间谍程序。中情局还有一支特别队伍,专门攻击苹果手机和电脑。

  《纽约时报》称,从攻击项目所用代码推测,中情局雇用的黑客多为年轻男性,因为大量的项目名称是“哈利·波特”、热门网游名称以及治疗多动症的药物“Adderall”,还有一些项目使用威士忌酒的著名商标为代号。

  而另一方面,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周二宣布,计划从3月20日开始举行一系列公开听证会,作为调查“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的一部分。针对维基解密网站披露中情局的黑客行为,俄联邦委员会议员普什科夫8日对俄媒称,看来美国最近强烈谴责俄罗斯黑客攻击是一次“佯攻”,其目的是掩盖中情局的全球性大规模黑客行动。他讽刺说:“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称从不监听任何人。只是美国情报部门监视全球的智能手机、电脑操作系统及网络电视等。”

  俄政治学家科尔杜诺夫8日对俄BFM网站称,从维基解密透露的消息可以看出,西方有关俄情报部门参与对其实施网络攻击的说法是完全没有道理的,这些很可能是美国中情局所为,并将其嫁祸到俄罗斯黑客身上。这充分证明了西方和美国的虚伪性。他们在指责俄罗斯的同时,自己却在从事间谍活动,这是双重标准,应当受到谴责。

  《纽约时报》8日则报道称,华盛顿战略与国家研究中心的网络安全专家路易斯说,也不能排除另一种可能性,即俄罗斯等国通过黑客技术获取文件,然后透露给维基解密。

  “此次爆料带有斯诺登事件的回声。”英国《金融时报》称,那次事件曾引发一场国际政治风暴。“美国苹果和谷歌等设备几乎控制着全球90%的网络使用”,德国《商报》8日称,未来各国在网络保护上会更加严格。计算机科学教授格林8日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说,也许中情局的手段并不针对“普通百姓”,“但我担心的是,其中一些可能会被犯罪组织或恐怖分子利用,成为一种新的网络武器。”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青木 冯国川 柳玉鹏】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