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有没有骨气不住APA酒店?请看环环做的调查

作者:邢晓婧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9 14:02:03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邢晓婧】“几个月后,人们会忘记发生了什么事情,只会记得酒店名字,到时我们还可以靠知名度赚钱。”还记得APA集团CEO元谷外志雄说的这番话吗?1月中旬,《环球时报》记者率先披露日本APA连锁酒店的右翼背景,随后元谷向外界回应,绝不撤下引发争议的右翼书籍,甚至大言不惭地称此事会给酒店带来更多营业额。事情过去两个月,APA酒店营业情况如何?真如元谷所说有更多顾客吗?

  《环球时报》记者6日通过APA集团官网的联络窗口,询问最近两个月客人的入住情况。APA集团东京总部秘书科7日以书面形式回复记者,称“APA酒店1月、2月的营业额和劳动效率都创下新高”。针对记者有关中国客人入住情况的问题,对方表示“不便回答按国别区分的住客数量”。与此同时,APA方面还称,没有为挽留中国客人而采取特别的措施,今后也不会撤书。

  “创新高”一说靠谱吗?除了询问APA集团总部,《环球时报》记者按照由北及南的顺序,对日本全国范围内的北海道、青森、宫城、东京、千叶、神奈川、大阪、京都、奈良、福冈以及冲绳等地的20家APA酒店进行电话采访。采访过程并不顺利,APA酒店工作人员一听说记者的身份,都十分警觉。在联系的这20家店里,仅有7家回答了记者问题。另外13家中,有9家要求记者联系总部,4家分别以“没有数据”“商业机密”“很忙”“负责人不在”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虽然过程不顺利,不过《环球时报》记者还是在采访中获悉一些情况。据了解,APA酒店右翼背景曝光后,入住的中国客人数量确实有所减少,不仅失去来自中国旅行团的订单,就连中国自由行客人的数量“都能数得过来”。有APA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只是偶尔看见一两个中国客人。位于宫城的一家APA酒店工作人员说,据估算,中国客人占顾客总数不足1%。在外国游客较多的大阪,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比例大约是10%。右翼背景曝光前,APA酒店的外国顾客约占40%,其中中韩游客占据一半。

  北京天平国际旅行社东三环分社总经理李丹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在目前赴日旅行的中国游客中,30%的人选择跟团,其余70%选择自由行。右翼背景曝光后,中国旅行团都不再与APA酒店合作,自由行游客也在了解该酒店的“劣迹”后主动罢住。李丹说,“APA是打着便宜的旗号招揽客人的,实际上与其同等价位、甚至性价比更高的酒店比比皆是,比如东横INN、微笑酒店等,可选范围非常大”。

  37岁的北京白领张女士计划3月底赴日赏樱。她告诉记者,听说这个季节的日本酒店特别紧张,3个月前就预订了东京都内的一家APA酒店。但看了元谷外志雄的视频后,被其嬉皮笑脸的态度和大放厥词的嘴脸彻底激怒。“我立马取消了订单,以后也绝不考虑,不能让这种人赚我们中国人的血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