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外长亚赛或将辞职 被称杜特尔特“贤内助”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7-03-09 14:02:03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3月8日,菲律宾国会任命委员会否决了外交部长亚塞的任命。日本媒体预计亚塞将辞职。原因是他在解释是否拥有美国公民权时做了虚假说明。《日本经济新闻》3月9日报道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计划在9日提名代理外交部长,但亚塞作为其亲信长年负责外交政策,或将对杜特尔特的政权运营产生影响。

  国会任命委员会由参众两院15名议员组成。全体一致决定否决亚塞担任外交部长。在菲律宾,内阁成员在提名之后需要在一段时间之后通过任命委员会的批准。

  亚塞在2016年6月出任外交部之长前曾在美国生活,被指拥有美国公民权。此前,面对媒体和任命委员会的调查,亚赛否认拥有公民权,与事实不符。8日,亚赛承认自己在“1986年获得了公民权,但目前已经失效”,因此任命委员会认为其不适合担任外交部长。

  菲律宾总统府发布评论称“或将提名代理外交部长”。菲律宾是2017年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的主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希望将对东盟会议的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

  亚塞是杜特尔特的童年好友,曾从事律师等工作。他一直扮演杜特尔特的“贤内助”角色,解释杜特尔特极端言论的真实含义,以获得各方理解。

  不过,杜特尔特此前公开表示,“亚塞担任外交部长是仅限1年的过渡期”,有观点认为亚塞辞职不会对其造成巨大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