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或将规定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须使用国产钢铁

作者:吴云 来源:环球网
2017-03-09 14:01:29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3月7日报道,消息人士表示,印度可能很快批准在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政府基础设施项目中使用本国钢铁,以此来进一步削减廉价的钢铁进口,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廉价钢铁进口。

  据报道,5名钢铁行业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印度政府期望采取上述措施来提高本国钢铁公司如京德勒西南钢铁公司(JSW Steel)和塔塔钢铁(Tata Steel)的钢铁销量,以此吸引来自安赛乐米塔尔公司(Arcelor Mittal)和韩国浦项制铁公司(POSCO)等全球大型钢铁制造商投资印度。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钢铁消费国,在2017到2018财政年度,钢铁密集型基础设施项目如港口、道路、铁路和电力等项目的预算,达到了创纪录的590亿美元。

  印度钢铁部长肖德里·比兰德·辛格(Chaudhary Birender Singh)说:“采购的优先选择将增加需求,从而令生产增加。”

  报道说,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也有类似的提议,他要求使用国内钢铁建造两个能源管道项目,但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能会违反国际贸易法。不过,印度官员称,他们的计划不会违反世贸规则。

  有关该提案的一则政府文件中引用了世界贸易组织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中的一个条款,允许“政府机构为政府的目的采购产品而不是为了商业转售或用于生产商业销售的货物。”

  新德里智囊团世贸组织研究中心负责人Abhijit Das说,这项规定过去曾被美国援引,印度也可以这样做。

  然而,报道指出,这种保护主义举动将会缩小外国公司在世界增长最快的钢铁市场的销售额。日本已经威胁将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就钢铁限制措施对印度提起起诉。

  报道说,印度希望在未来十年将其钢铁产能提高近三倍,并掌握运用科技生产汽车钢在内的更高价值的产品。

  新德里印度钢铁协会秘书长萨纳克·米什拉说:“目前印度国内钢铁生产商的产能利用率低于80%。如果由于政府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增加而导致需求增加,政府要求在这些项目中使用国内钢铁,国内钢铁生产商完全有能力提高生产水平。”(实习编译:吴云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