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盘点世界各国五种议会厅:体现不同治国形式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08 17:10:31

参考消息网3月7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3月4日刊登《这五类建筑设计影响了世界上每一个立法机构,并且体现了不同的治国形式》一文,作者为马克斯·科恩·德拉拉和戴维·马尔德·范德维吉特。文章如下:

在联合国的193个会员国中,每个会员国都有立法机构——而每个立法机构都有举行全体会议的会堂。这些大会堂的建筑设计对立法机构的决策方式构成了怎样的影响?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们耗费六年时间,搜集每一栋议会大厦的建筑布局。我们将在《议会》一书中发布我们的研究结果。通过详细比较这些布局,我们想弄懂一种政治文化是如何被建筑塑造出来,并通过建筑来展现。这本被当做词典来编辑的书——范围从阿富汗到津巴布韦——第一次对全世界所有国家的议会进行了比较。

我们发现了一个明显的规律。虽然联合国193个会员国都有所谓的议会,但召开全体会议的会堂样式却非常有限。最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建筑物自19世纪以来几乎没有多大改变。

一、半圆形

最常见的形状是半圆形,可追溯到古希腊和古罗马时代。

随着法国大革命的到来,这种形状实现了自身新古典主义的复兴。大革命期间创建的国民议会占领波旁宫召开了会议。这种类型在欧洲特别常见:19世纪,欧洲新成立的民族国家均采用半圆形来建造其立法机构。半圆形状让议员们融入一个整体中。

然而,虽然所有希腊公民依照直接民主的原则都可以进入希腊的半圆形议会,但在新成立的欧洲民族国家里,这种建筑形式则是为了鼓励代议制精英达成共识。此外,美国国会山上的参众两院也是在半圆形的布局中开会的。

二、对坐长凳

第二种类型完全不同,即好斗的英国式对坐长凳形式。这种布局鼓励双方直接面对面。它可以追溯到13世纪圣斯蒂芬教堂的条凳,英格兰国王在那里第一次召集了可称之为议会的会议。

双方面对面的布局要比大多数大陆议会的半圆形布局更能挑起激烈的辩论。正因为与英国的历史渊源,对坐长凳的类型在英联邦国家也可找到。例如,印度许多地方议会大楼的会议大厅中就采用了这种样式。

三、马蹄形

第三种类型兼顾了前两种类型,即对坐长凳在会堂的一侧合拢,形成马蹄形。这种样式出现在许多英联邦国家,包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南非。建筑师路易·卡恩设计的世界上最美的议会大厦之一孟加拉国议会大厦也是呈马蹄形。

四、圆形

第四种很少见,呈圆形。世界上只有九个议会是在这种布局下开会的。

受到8世纪冰岛议会的启发,德国建筑师京特·贝尼施重新采用圆形样式来设计大会堂。20世纪80年代,他为位于波恩的西德议会会堂采用新的圆形设计。在战后的德国,圆圈意在表明民主和平等。然而,在德国统一后,当议会搬到柏林时,贝尼施的设计几乎没有再使用。对于翻修后的德国国会大厦,建筑师诺曼·福斯特以半圆形的布局建造了新的会议厅。

另一个圆形议会是杜塞尔多夫的州议会,即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地方议会。

五、课堂形式

第五种类型是课堂,即议会成员在整齐划一的一排排座位上坐好,目光集中于大厅里的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