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报告称每年170万儿童死于环境污染

作者:郑昊宁 来源:新华社
2017-03-08 16:43:01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6日发布的两份最新报告称,环境污染是造成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全球每年有高达170万名5岁以下儿童因此死亡。

  世卫组织列举的环境污染包括不安全饮用水、室内外空气污染、二手烟、缺乏卫生设施或卫生状况欠佳等。因环境污染死亡的5岁以下儿童占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四分之一。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一份声明中强调,环境污染具有致命性,“特别是对幼儿而言”。幼儿的器官与免疫系统仍处于发育之中,因此很容易受到不洁净空气和水的影响。

  世卫组织警告称,有害接触可能会始于母亲子宫。如果儿童在成长过程中接触室内外空气污染及二手烟时,将增加罹患肺炎、哮喘、心脏病甚至癌症等疾病的风险。而不安全的饮用水及缺乏卫生设施则会导致更多儿童患上腹泻和疟疾等疾病。

  儿童还会通过食物、水、空气和身边物品接触到有害化学物质,包括氟化物、铅、含汞农药等。

  世卫组织负责公共卫生和环境等事务的官员玛丽亚·内拉认为,环境污染对儿童健康造成严重损害。她呼吁各国政府投入更多精力,“通过投资消除环境对健康带来的危害,比如改善水质和使用更清洁的燃料,这将会带来巨大健康收益”。(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