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土耳其总统再访俄谋求“实质性推动”双边关系

来源:新华社
2017-03-08 15:24:57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综述:土耳其总统再访俄谋求“实质性推动”双边关系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于9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访问期间,埃尔多安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并出席俄罗斯-土耳其最高合作委员会会议。

这是时隔7个月后,埃尔多安再次到访俄罗斯。如果说埃尔多安去年8月访俄是为了修复因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而“几近崩盘”的两国关系,那么此次访问的目标则是“实质性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双方将主要围绕叙利亚问题及经贸合作议题展开讨论。

首先,俄土两国领导人将继续协调解决叙利亚问题的立场。去年12月底,在俄土两国斡旋下,叙利亚政府军与主要反对派武装签署停火协议并同意启动和谈。今年以来,在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方推动下,叙利亚问题有关各方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已先后举行了两轮会谈,为此后举行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奠定了基础。阿斯塔纳会谈成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重要一步。

据俄媒体披露,俄土两国领导人将重点讨论共同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问题。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监督叙利亚停火联合行动小组已于今年2月举行了首次会议。三方代表基本划定叙境内“伊斯兰国”和“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的控制区域,并将叙反对派武装与恐怖分子分别掌握的区域进行了区别。

目前,俄罗斯和土耳其都在叙利亚境内开展军事行动。针对外界有关在叙北部城市巴卜同时作战的俄土两国武装力量可能发生冲突的担忧,埃尔多安本月初在接受“土耳其新闻”电视台采访时说,土方将采取一切措施避免与俄方发生擦枪走火的意外事件。

其次,俄土两国经济依存度比较高,两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俄土两国领导人在即将到来的莫斯科会晤中还将聚焦经贸合作议题,而两国可能在军事领域采取的合作动向也引起了外界的特别关注。

以旅游为例,受战机事件影响,去年上半年前往土耳其的俄罗斯游客数量急剧下挫,一度同比减少了90%。不过,俄罗斯旅行社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经过最近半年多的恢复,今年1月入境土耳其的俄罗斯游客同比增长了81.5%,在土耳其接待的外国游客数量中名列第五。另外,接近一半的俄罗斯游客在预订今年夏季休假目的地的时候选择了土耳其。当然,俄罗斯要重新成为土耳其第二大旅游客源国还需要一段时间。

土耳其总统顾问伊尔努尔·切维克此前在接受“俄罗斯24”新闻频道采访时说,埃尔多安和普京会晤期间的话题将涉及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问题。这也印证了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曼图罗夫在不久前结束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览会上透露的信息。曼图罗夫表示,土耳其可能成为第二个与俄罗斯签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合同的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俄土两国加强合作可以说是“直面现实、各取所需”。由于在库尔德问题、人权问题等方面的分歧,欧洲议会去年年底通过有关要求暂时冻结土耳其加入欧盟谈判的决议。入盟梦想再次受挫迫使土耳其与俄罗斯进一步靠拢。而对俄罗斯来说,与土耳其这个地区大国发展良好关系,将有助于俄罗斯在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进而让俄罗斯减轻发端于乌克兰危机而受到西方持续经济制裁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