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菲就铁路建设等经济援助达成34亿美元协议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7-03-08 15:13:48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3月8日报道称,中国与菲律宾两国政府7日就中国经济援助的项目内容达成协议。援助总额达到34亿美元,将建设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向南延伸的铁路路线等。该协议具体落实了菲总统杜特尔特2016年10月访华时,与中方领导人举行会谈之际达成协议的经济援助。

  两国7日在马尼拉时隔5年半举行了中菲经贸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中国商务部长钟山和菲律宾贸易工业部长洛佩兹(Ramon Lopez)就援助项目达成协议。作为优先项目,列举了从吕宋岛马尼拉至东南端黎牙实比(Legazpi)的650公里铁路路线建设、大坝开发以及地方灌溉设施建设。

  此外,中国还将援助建在流经马尼拉的河流上的2座大桥的建设资金。在电子商务、纯电动汽车和钢铁等领域,将推动中国企业参加,同时在石油化学、飞机零部件制造和造船等领域寻求展开合作。1月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戈斯(Carlos Dominguez)等人访华,向中国表达了请求援助的要求。

  报道称,此次具体落实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中菲两国将在月内敲定作为截至2022年的经济合作关系框架的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