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权组织报告称一些国家法律不平等助长性暴力

作者:周思敏 来源:环球网
2017-03-08 15:13:16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7日报道,一项对世界各国性暴力防治法的研究发现,从欧洲的比利时到中东的巴林,不少国家仍将强奸视为道德犯罪而非暴力犯罪;而且在一些国家,强奸犯只要娶受害人为妻或与对方达成和解,就能免受法律制裁。

  美国人权组织“现在就平等”(Equality Now)6日发布研究报告说,不平等的法律正在助推“性暴力流行病”。这些法律不仅无法伸张正义,还会释出强奸非严重犯罪的错误信息,将强奸者理应受到的羞耻感转嫁给受害者。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现实,全球约35%的女性曾遭受肢体或性暴力;每10名女童中就有一人曾被强迫进行性行为。

  “现在就平等”调查了73个联合国成员国共82个司法辖区的性暴力防治法。在其中15个辖区,包括比利时、荷兰、约旦、阿富汗与也门等,强奸被视为道德问题而非暴力犯罪。而在希腊、塞尔维亚、俄罗斯和泰国,性暴力罪犯在某些情况下可免受惩处。此外,包括巴林、伊拉克、菲律宾等九个辖区甚至允许性犯罪者娶受害者为妻以逃避法律制裁。甚至在一些国家,已婚妇女若无法证明自己是遭侵犯,还可能因婚外性行为而受罚。

  报告作者柯克兰说:“这样的法律会助长暴力,受害者可能遭受二次受害……这份报告清楚显示,在法律上女性被视为比男性低等。”(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