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9亿亚洲人曾行贿获取服务,警察部门腐败最严重

作者:青木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8 15:12:43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9亿亚洲人曾行贿!”德国新闻电视台7日说,总部设在柏林的国际反腐败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当天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超过1/4的亚洲人(约9亿人口)过去一年通过行贿获取公共服务,其中警察部门腐败问题最严重。

  2015年7月至2017年1月,“透明国际”对16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人进行腐败问题调查。结果发现,1/5的人认为过去12个月本国的腐败情况已经减少,约40%的人认为腐败问题更严重。报告说,亚洲过去一年超过25%的人曾行贿换取公共服务。其中,1/3的受访者曾贿赂警察,22%的人给学校行贿,18%贿赂过公立医院。

  印度是本次调查中行贿率最高的国家。每10个印度人中几乎有7人行过贿,大多数人支付的是现金。行贿率较高的国家还有越南,65%的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曾行贿;泰国这一数字为41%;巴基斯坦、缅甸、柬埔寨均为40%;印尼是32%。行贿率较低的国家是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但报告认为,尽管日本行贿率是0.2%,大部分受访者还是认为政府打击腐败的力度不够。

  报告说,贫困阶层是腐败问题的最大受害者。38%的受访者称自己是被迫行贿,这个数字高于较高收入群体。在泰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穷人多是索贿目标,而越南、缅甸和柬埔寨情况则相反。“透明国际”主席何塞·乌盖兹说:“贪污不是小罪,不仅能抢走桌上的食物,还会剥夺民众受教育、接受适当医疗保健的机会,甚至可以杀人。”该组织建议,各国政府应将反腐目标纳入政府计划,建立遏制腐败的机制,用现行国际标准立法,鼓励民众拒绝贿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