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启动氘实验拟实现核聚变发电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7-03-08 15:12:43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共同社3月7日报道,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核聚变科学研究所7日启动以等离子体高性能化为目的的氘实验,并举行了纪念仪式。该研究所力争利用与太阳能量生成机制相同的核聚变来发电。

  核聚变是指构成原子的原子核与电子在超高温下分离回旋的“等离子体”状态下,原子核互相撞击成为另一重原子核的反应。核聚变发电则利用反应时产生的能量。

  研究所力争2017年起的9年间,成功制造出核聚变发电所需的1.2亿度的等离子体,使用氘在高约9米、直径约13.5米的大型螺旋装置上做实验。虽然会产生微量放射性物质氚,但研究所称配备了去除装置等,“安全性没有问题”。

  职员等约300人出席仪式,所长竹入康彦致词称:“将彻底做好安全管理,希望获得众多研究成果。”按下按钮后生成了等离子体,并在屏幕上显示出来。

  另一方面,研究所前聚集了居民等约50人抗议启动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