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重发入境限制令 新旧版本有何区别?

来源:新华社
2017-03-08 15:12:43

特朗普重发入境限制令 新旧版本有何区别?

  资料图:特朗普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签署一份新的入境限制令,根据此前第一份限制令修改后的新行政令将伊拉克从被暂禁入境国家名单上移除。新限制令将从3月16日起生效。

  特朗普为何重发入境限制令?新旧限制令有何区别?这个限制令会达到什么效果?美国长期研究当地法律的邓洪律师认为,新限制令虽然在字面上删除了带有宗教色彩和种族歧视的语句,但根本立场没有变化。

  【解禁伊拉克】

  1月27日,特朗普颁布总统行政令: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随后该行政令遭到强烈反对,惹上官司,至今没有结束。

  对两份行政令的区别,邓洪律师认为,最突出的是伊拉克不在新限制令里面。解禁原因是伊拉克和美国在中东开展合作,白宫要释放善意。

  第二,旧限制令规定,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七国公民的签证全部失效。新限制令规定,3月16日之前签发的美国签证不会受影响,可正常使用。这意味着,此前吊销的约6万个签证仍旧有效。

  第三,新的限制令不会立即生效,各方有时间进行相关工作的准备。

  第四,新限制令规定,美国绿卡持有者、双重国籍人士不受影响。此前的限制令中,这部分人群受到禁令影响。

  第五,此前的入境限制令可以说是主要针对伊斯兰国家,并规定优先处理受宗教迫害的难民申请。新的限制令技术上淡化了宗教色彩。

  【换汤不换药】

  特朗普于1月签发入境限制令后,美国华盛顿州在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明尼苏达州后续加入诉讼,指认总统行政令限制入境条款损害就业、教育、商务以及居民的家庭关系和旅行自由。2月初,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裁定,维持暂停执行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此前签署的入境限制行政令,持有美国签证的相关国家公民可以继续入境。

  按邓律师说法,特朗普认为,行政令与其在最高法院受阻,不如用新的行政令取代旧版,删除旧令中带有种族歧视和宗教色彩的内容。新行政令实质上并未根本改变此前立场。此外,新的行政令使双重国籍人士和绿卡持有者等群体的权益得到保护。这会得到部分人群的谅解和支持。

  邓律师认为,部分美国民众支持特朗普的限制令,他们认为特朗普是在兑现总统选举期间所作的承诺。反对人士认为,新限制令有违美国价值。限制令的字里行间中暗含着针对伊斯兰教的内容,所以民权团体仍旧反对,估计行政令的施行不会很顺利。(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