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挪威推动男女平等的背后

来源:新华社
2017-03-08 14:59:44

新华社奥斯陆3月7日电 记者手记:挪威推动男女平等的背后

生活在挪威,处处感受到“女权主义”盛行。一些妙龄女郎和男人一样,身吊钢丝在雨雪天里爬上大树清理树枝;单身妈妈照样自如地照顾两三个孩子。没有遇到合适的心仪对象,挪威女性不会轻易走进婚姻殿堂。即便结婚嫁人,绝大多数挪威女性都会继续工作,而不是依靠丈夫。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6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显示,在144个国家和地区中,挪威紧跟冰岛、芬兰之后排名第三,是全球两性最平等的国家之一。

挪威也是全球最早推动两性平等的国家之一。早在1978年,挪威就开始施行《性别平等法》,保证女性在教育、就业以及职业发展上得到与男性同样的机会。除《性别平等法》《工作环境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挪威还有监管男女平等问题和接受投诉的专门机构和申诉法庭。政府、工会、雇主组织乃至企业都有责任促进财富、权利和责任在两性间的公平分配。

在挪威这个高福利国家,许多福利是为母亲和孩子设置的。比如,父母双方加起来的全薪产假长达49周,如果只要80%工资,产假可延长至59周,这其中包括10周的“父亲产假配额”,不能转让。

正因为此,带孩子做家务在挪威不仅仅是女人的职责。在首都奥斯陆,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奶爸背着装满婴儿食品和尿布的背包,带着孩子相约逛街或者在公园散步。2015年,国际慈善机构救助儿童会发布年度《世界母亲状况报告》,挪威母亲位列第一,成为全球最幸福的母亲。

在挪威,一岁的宝宝可以送到幼儿园,政府保证每个娃娃都有幼儿园上,休完产假的妈妈可以安心上班。幼儿园费用大约每月2500克朗(1挪威克朗约合0.82元人民币),这在人均月收入三四万克朗的国家,负担不大。而在孩子1岁到两岁之间,如果不送幼儿园自己带的话,政府则会每月给父母补贴6000克朗。

由于从产假到入托几乎无缝对接,挪威妈妈大多都是职业女性,可以保持更为独立的生活方式。一些研究认为,此举有助于家长(尤其是母亲)及时重返职场,促进男女平等。

即便如此,挪威在男女平等方面仍有不足。在职业上,公营部门、医疗护理部门和非全职雇员当中女性的比例偏高,多数公司高管人员依然是男性居多,女性只占三成左右。不同的职业和岗位,导致女性收入平均低于男性。而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在挪威也并不少见。

挪威统计局今年2月底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挪威男性平均月薪为4.82万克朗,女性为4.22万克朗,男性的收入比女性仍高出12.5%。多数大企业以及政府部门中位居要职的男性仍远多于女性。这表明即使在挪威,传统观念和隐性歧视的影响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