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校不一般!印度老年女性首进校园 学习读写和签名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11:23:42
这个学校不一般!印度老年女性首进校园 学习读写和签名

印度彭加内村的老年女性在上课。(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3月7日电(孙若男) 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有这样一所女子学校,学生穿统一的“校服”、背着同款书包去上课,学习读写和基础的算术。看起来它与其他学校没什么不同,不过这里的学生却有些特别,她们都是上了年纪的外婆级人物。

据路透社报道,这所名为Aajibaichi Shala的学校位于彭加内村(Phangane),学校名字按照当地语言翻译过来就是“外婆学校”。

去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一家慈善信托机构和该村的小学老师约根德拉·班加尔共同创办了这所学校。“这些妇女在年轻时没有机会学习,”班加尔说,“她们并不是说现在想去上大学或去办公室工作。但是确实希望能够读写,能够自己签名,正如他们家庭中的其他成员那样。”

该校可能是印度唯一一所为未受教育老年女性开办的学校,而高中毕业的莫林是该校唯一的教师。“刚开始,想到教这些年长的女性,我会有些紧张。甚至我的婆婆也来上我的课。但是她们都非常积极,表现就像小学生一样。其他人都是教孩子,只有我有机会教老年妇女。”

校内目前有约30名学生,年龄介于60岁至90岁之间。白天,她们照常做家务,照顾孙辈以及饲养牲畜,而每天下午不到2点,她们会身着统一的桃红色衣服拿着书包来到教室,学习读写和基础算术。这样的日子每周会持续6天,她们每天学习2小时,在过去一年中,她们学习了马拉地字母表、数字以及如何写自己的名字。

这些妇女大多在年幼时没有机会上学,且年纪轻轻就嫁人,以后的日子就只能在家中做家务看孩子了。

68岁的卡迈勒·凯沙夫·杜潘戈称:“我喜欢上学,我已经学会写我的名字以及字母表。唯一的问题是,我的膝盖会疼,所以我无法在地板上久坐。但我仍然坚持每天去学校。”她12岁就已嫁做人妇,从未上过学。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显示,尽管印度女性的法定结婚年龄是18岁,但目前有近一半的女性在18岁之前就已成婚。另据官方数据,印度男性受教育的比例为79%,而女性受教育的比例仅为59%。

2009年,印度颁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受教育法案”,规定贫困儿童和其他弱势背景的儿童可以接受免费义务教育直至14岁。而印度总理莫迪将女孩受教育作为优先事务,2015年他发起了一项名为“拯救女孩,教育女孩”的福利运动。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